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七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煜婷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曾煜婷)2024年1月6日,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年会。本届年会由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邢悦主持。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如何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形势下进行教学”的主题报告。阎学通指出,在国际关系专业知识与就业相关性低的情况下,教师需要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积极性。鉴于本硕博学生面临的就业情况各不相同,阎学通提出了相应的教学目标:针对本科生的教学,可考虑将提高学生客观认识世界的能力作为主要目标,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实事求是的精神;针对硕士生的教学,可考虑通过介绍历史微观事件,提高学生的情商和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的能力;针对博士生的教学,可考虑提高学生运用先进数字技术进行研究的能力,使他们能够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阎学通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提供不同观点的教材供学生讨论,让学生对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和思考;第二,以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为教学讨论的主要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让教学内容与现实紧密结合,增强学生对国际关系的感性认识;第四,鼓励学生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研究工具辅助学习,增强学生运用新技术进行学习的能力等等。

本届教学共同体年会共设12场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包含:《国际关系通识》新书发布及研讨、国际关系/政治学方法论的课程设置与教学难点、国际关系与区域国别人才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通识教育如何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的课程设置、政治学定量研究方法教学的路径与方法、国际关系通识课的教学研讨等等。

据悉,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成立于2017年底,于每年一月的第一个周六举办年会。年会主要围绕国际关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国际关系专业课和通识课的教学以及教材的编写与使用展开交流和研讨。年会的形式有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等。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成立的宗旨:为我国高校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师提供一个教学交流和切磋的平台,共同探讨信息时代和新的国际形势下国际关系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分享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以提高我国国际关系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