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

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1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在中国国家版本馆召开,向社会各界呈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最新研究成果。

会上发布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年度报告,推介《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20卷本)》(北京大学)、《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南开大学)等3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2023年获奖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5所“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对2023年度重磅研究成果进行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为发布人颁发证书。

推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大论断,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张东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牢记嘱托、稳步推进,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为基础,将着力打造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的新高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典范,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新引擎,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新载体。中国人民大学愿同各高校一道,携手共进、团结奋斗,以发布会为契机,源源不断推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以实际行动做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引领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服务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担纲者,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传播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张东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中国国家版本馆赠书。

林尚立为各位发布人颁发证书。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指明的方向,学校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系统谋划,发布《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倡议书》,倡议组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从2023年开始每季度召开“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携手兄弟高校、媒体单位,共同为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贡献力量。我们期待一同将自主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打造成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高地、示范园地、传播基地,引导和支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发布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年度报告,题为《标准·方法·示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原创学术概念分析报告》。报告中阐述了“原创学术概念”的定义、特征和价值等,示例展示部分原创学术概念的遴选过程和结果分析,预测了未来研究与学术评价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推介中国民法典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和《中国民商法研究文丛》。《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这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该丛书是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小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一级教授王利明领衔,各分编牵头人主笔独著或合著,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科重点承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法典释评丛书。全书总计600余万字,严格按照《民法典》的编章体例,对1260个民法典条文的核心要义、关联法条、立法背景以及司法适用问题予以深入阐释、分析和评论。该书理论精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是研究、实施和普及民法典的必备文献。《中国民商法研究文丛》系列十卷本收录了王利明教授1983年至今公开发表的和未发表的民商法领域代表性研究性论文,总计700余万字,是王利明教授见证和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民法典》编纂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理论性支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推介《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20卷本)》,这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全书编纂历时长达11年、近千人参与,其中收录先秦与汉代青铜器(不含铜镜)5000余件,很多都是首次公布。书中内容按省(区、市)编排,囊括了中国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的典型器类,呈现了中国青铜器产生与发展历程、区域差别等。该书是研究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基础资料、鉴定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可靠标尺,有助于推动青铜器考古研究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凤义推介《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这项成果获得“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该文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撰写的理论文章,其内容提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创新成果及经验启示》为题发表于2021年7月6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后为多家媒体转载。文章坚持唯物史观,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探索奋斗的历史为脉络,把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概括为若干重要方面,指明其重要意义,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为主攻方向,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展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新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树发推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全书近700万字,以整体性视野阐述马克思主义170余年来形成、发展和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深化的历史过程,是目前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著作,体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最新进展,彰显了中国人民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使命担当。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推介《中国式人权文明概论》。该书是教材型专著,在国内学术界首次从人权文明的视域研究中国人权,以新的学术框架建构起中国式人权文明的基本知识体系,以新的学术思维对中国人权的成功实践做了一次积极而有益的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推介《预算绩效管理教学与研究系列丛书》。该丛书填补了国内预算绩效管理学科与教材建设方面的空白,分为理论研究系列、行业案例系列和国际比较系列,将持续总结预算绩效管理的中国之治,为构建我国预算绩效管理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枬推介《“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该丛书共9本,是首套系统论述创生于中国本土的教育学——“生命·实践”教育学及其学派创始人叶澜教育思想的大型研究丛书,重在探讨叶澜如何创建“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尤其关注她建构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思想体系及对中国教育学的独特贡献,体现了中国教育学人自觉原创、自为自强的使命担当。

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推介《榆阳区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藏志》一书和《中国古代园林文学文献研究》丛书。前者收录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藏碑刻167方,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后者共9部、200余万字,图文并茂,多维度、全方位呈现并阐释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精神文化内核,文献功力扎实、研究视角多元、学理分析严谨、学术见解独到。

据悉,“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定期举办的学术盛会,致力于打造思想荟萃、融通中外的一流学术殿堂与高端交流平台,持续推介中国智慧、中国理论、中国方案。2023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倡议发起成立“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机制,并于2023年5月、11月分别主办2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季度),在学术界引发热烈反响,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