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为湖南建设贡献网信智库力量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4-01-20 来源:网信湖南 作者:网信湖南

1月19日上午,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首期湖南网信智库沙龙在长沙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2024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热点前沿问题预测,并就互联网技术发展、内容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学,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湖南分中心主任、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兼)薛增裕,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俊武,湘潭大学副校长喻祖国,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曾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朝晖等出席,活动由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天保主持。来自全省各网信研究基地负责人、基地首席专家、基地秘书,部分市州委网信办负责人,省委网信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湘江实验室/湖南工商大学、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方滨兴院士工作站/湖南文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入选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单位,进行了授牌。

网信研究基地是服务网信决策、聚焦网信事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重要研究平台,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网信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发挥网信特色智库的思想库、智囊团、“前沿哨”作用。刘学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周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上,为全省网信研究基地授牌,更好地发挥网信新型智库体系作用,聚智聚力加快推进网络强省、数字湖南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信息化赋能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重大举措。

刘学要求,各基地要在服务“国之大者”中体现政治站位,坚持在推动落实“省之大计”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推动“网信大事”中展现专业素养,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以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更好为湖南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各基地要围绕互联网领域最新发展开展前瞻性研究;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针对性研究;围绕网络强省、数字湖南建设目标开展导向性研究。

会议现场,基地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基地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基地首席专家代表,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超分别进行了发言。

当天,还举行了首期网信智库沙龙,沙龙分两组进行。来自方滨兴院士工作站/湖南文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地首席专家任江春教授,湘江实验室/湖南工商大学首席专家、湖南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小龙教授,北京大学长沙研究院基地专家、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昌令高级工程师,湘潭大学基地专家、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求真副教授,原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视觉伟业董事长夏东博士作为第一组嘉宾,围绕互联网技术发展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演讲。中南大学基地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法学院吕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基地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系主任段峰峰教授作为第二组嘉宾,围绕2024年度互联网内容建设热点前沿展开预测。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承办,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协办。

(来源:网信湖南)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