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成立

时间:2018-04-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晓芸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4月12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智库大数据报告”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大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中组部人才局副巡视员胡建华、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刘景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会明、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中国公共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永达、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朱旭峰等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杨永恒主持成立大会。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宣布智库研究中心成立,并任命苏竣为中心理事长,朱旭峰为中心主任。智库研究中心聘请薛澜和胡鞍钢两位教授担任中心顾问。在揭牌仪式和嘉宾致辞后,苏竣主持“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瞭望智库、全球化智库、察哈尔学会、盘古智库、国观智库、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等智库代表参加活动。

公管学院教授、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苏竣首先对智库研究中心的成立与揭牌表示祝贺并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的成立尽占“天时地利人和”:既顺应治理体系与之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又回应了国家改革发展新时期对智库及其研究的迫切需求;清华公管学院为智库研究中心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与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各位同仁的支持与智库研究中心优秀的教师与学生资源也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依托。他希望,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做到“顶天、立地、服务、育人”,追求理论创新、立足基层实践、服务智库发展、培养年轻学者。最后,他感谢各位嘉宾对智库研究的关注与贡献,更期待各位嘉宾能继续关爱、支持、帮助智库研究中心的发展。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代表清华文科处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智库机构的数量在日益增加,智库的发展所隐含的学术命题亟待研究,智库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智库发展的需要。他建议,在清华大学文科发展的转型阶段,中心能依托公管学院与文科处的优质资源,成为清华文科的发展的新力量,真正成为“智库的智库,中心的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教授、院长荆林波首先表达了对参会的感谢与对中心发展的美好祝愿。他提出,智库研究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能明确发展定位、健全运行机制、完善考评机制、突出主打产品。他强调,立足中国实际情况、服务中国智库发展,是当今中国学术界各个智库研究机构的共同责任。最后,他再次对智库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成立大会结束后,“智库大数据报告”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教授发布《清华大学2017智库大数据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赵静发布智库研究中心团队设计与搭建的“智库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随后,现场嘉宾围绕智库发展的时代背景、智库研究的社会责任与影响能力、智库研究的平台建设与多元探讨、智库评价的指标体系、智库大数据的研究方法等议题进行了座谈,并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智库研究中心(Think Tank Research Center)于2018年3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批准成立,旨在依托学院强大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能力,采用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究智库发展建设问题;通过搭建智库信息分析系统,对全球智库、尤其是中国智库的形象、能力、表现和发展进行综合性的跟踪分析和研究评价;支持全球智库研究网络建设和促进智库产业健康发展,致力于引导智库更好地为政策制定者与公众服务。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