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举行

时间:2024-0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月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承办的“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曹蕾,中联部西欧局副局长陈怀凡,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王宇鹏,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徐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主任、军事科学院赵小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员姜锋等嘉宾应邀出席。此外,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盟中国商会等机构代表以及各高校、主要智库和媒体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表示,全面准确地认知欧盟并深化中欧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既是中国和世界良性互动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方兴未艾的区域国别学的重要课题。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历经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在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上。作为中欧对话、交流与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促进者和贡献者,北外具有开展欧洲及欧盟研究的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在欧洲区域与国别研究、教学和对欧交流领域成绩斐然。杨丹表示,北外成立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就是要顺应时代变化和中欧关系发展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区域国别学建设的需要,为推动中欧关系的行稳致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在致辞中强调了欧洲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认为中欧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肩负着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塑造世界格局走向、改革国际秩序的重要责任。中欧应加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通过平等对话消除误读误解,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雷默思认为,当前中欧关系正处于发展轨道上,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基于对国际秩序及互利共赢原则的尊重,中欧应持续建设相互信任、互惠互利、开放稳定的双边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会议随后举行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为学术顾问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大会主论坛分为“区域国别学中的欧洲样本”和“多极化世界中的中欧对话与合作”两个主题。来自国内外高校及主要智库的专家、学者聚焦区域国别学与欧洲研究以及变局下的中欧关系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作为区域国别学中的成熟样本和应用研究中的典型案例,欧洲在人类近现代物质、精神和制度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应当从政治、经济、历史、地理和思想史等多个视角出发进行系统性研究。对当代欧洲主要政治经济形态代表的欧盟进行深入研究,对于中国和世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欧关系当前出现的一些变化主要源于双方的认知变化,双方应从全球角度出发,以共促人类文明进步为目标,正视双方在世界格局中的作用。同时应当秉持求同存异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在绿色、数字、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实现中欧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此外,中欧还应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开展交流对话,在增进理解的基础上有效管控并消弭分歧。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将为多极化世界持续注入确定性和正能量。

大会分论坛围绕“欧洲式现代化的发展与治理”和“多极格局、大国博弈与中欧关系”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在“欧洲式现代化的发展与治理”的讨论中,与会者认为欧洲式现代化首先是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其国家建构方式、市场运营模式以及社会治理经验等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仍具有正反两方面的借鉴意义。当前欧洲正遭遇一系列内外挑战,其发展模式及路径正处于调整期,欧盟在开展对外合作中更多安全和地缘政治考虑,对当前国际秩序的变化施加了较为独特和重要的影响。

在有关“多极格局、大国博弈与中欧关系”的讨论中,与会者聚焦多极格局下的大国博弈现状,就多极化与多边主义、中美欧俄等大国关系变化、国际和地区秩序前景等做出研判。针对欧盟有关“去风险”的对华政策目标,与会者分析了其在国际秩序、经济稳定、战略安全领域“三位一体”的内涵,认为中欧应重新审视相互关系的新变化,抓住双方在共同维护国际战略稳定方面的宝贵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此次新年论坛的下半场和重头戏,北外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推出以“增进理解、消弭分歧”为主题的中欧公共外交论坛,邀请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学、商界代表在和平、发展和文明三大议题下展开对话,分享经验、探求新知并寻求共识。

杨丹认为,中欧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全面和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全面、坦诚和深入对话是中欧关系能够栉风沐雨、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中欧之间需要通过持续对话交流来更新彼此的三观,即中国应具有全面深入的欧洲观,欧洲应当确立起平等客观的中国观以及中欧要共同树立开放合作的世界观。北京外国语大学始终致力于增进国际理解,并将“让世界平等地被认知”作为重要使命。希望通过语言沟通、文化互鉴和寻求共识、解决问题“三步曲”来加强中欧之间全面、深入和可持续的对话、交流与合作。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表示,公共外交作为促进国与国民间交往的重要渠道,在推动中欧友好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不仅事关双方发展,更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欧合作的本质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他认为,中欧要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开放发展的倡导者和文明对话的推动者。双方应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合作共赢共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施小东认为,公共外交不仅仅是宣传或者公关活动,公共外交的真正意义在于建立长期的合作和信任关系,为国家政策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对话分为“和平对话”、“发展对话”和“文明对话”三个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在“和平对话”中,与会者一致认为“和平是最大公约数”,只要双方高举和平旗帜、坚持发展理念,就能在化解国别地区冲突、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上发挥更多作用。中欧之间没有结构性矛盾、互不构成威胁,只要加强相互间交流并持续开展合作,就能够不断增强战略互信,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在“发展对话”中,与会者认为中欧在经济领域具有强大的共生关系,未来可以在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尤其是能源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中欧应该给予包括军事安全、供应链安全、技术安全、能源安全等在内的国际安全问题充分重视,畅通对话渠道并增进合作。

在“文明对话”中,与会者表示,加强文明对话是实现和平和促进发展的基础。公共外交的关键是要促进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而文明对话是心灵之间的沟通,只有实现多主体、多视角、多层次的持续交流,才能实现国之交在民相亲的目标。

北外新年论坛2024通过研讨、对话等多种形式聚焦欧洲及中欧关系,中欧与会者就通过增进理解来消弭分歧进行了坦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