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最大智库专业网站“On Think Tank”为CTTI举办“中国智库评价网络研讨会”

时间:2018-12-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甘琳

2017年10月,由南京大学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CTTI智库报告(2017)》英文版在全球最大的智库专业网站“On Think Tank”发表以后,许多海外智库研究者予以高度关注。2018年12月6日晚八点,该网站主任Enrique Mendizabal、华盛顿都市城市研究所研究员米尔顿博士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同时在线,邀请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李刚教授作为《CTTI智库报告(2017)》作者代表,共同就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和《CTTI智库报告(2017)》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李刚首先介绍了“中国智库索引(China Think Tank Index)”系统的三大功能。之后,会议主持人就《CTTI智库报告(2017)》有关问题向李刚进行提问。比如,如何收集被评价智库的研究成果数据?如何保证评价的客观性?CTTI评价系统与宾夕法尼亚大学麦甘团队的智库评价报告有何不同?

李刚详细回答了上述问题,并介绍了CTTI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及其排名成果。李刚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号召以来我国智库建设的重大进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了我国决策咨询体系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开放性。李刚向与会者指出,高校智库在中国智库体系中占据较大比重,起到独特的作用,这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与西方智库体系的重要分野之一。

本次线上讨论会是“On Think Tank”网站专门为CTTI系统和英文版年度报告举办的活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美国著名智库专家、《完善智库》作者雷蒙德·斯特鲁伊克博士评价,线上研讨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智库建设思路与现状,效果令人满意,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值得期待。

链接:

《CTTI智库报告(2017)》介绍

李刚 王斯敏 陈媛媛 主编内容简介

新型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简称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开发的大型在线智库信息系统,集成了智库搜索引擎、智库数据管理和智库在线评价三大功能。CTTI来源智库集中了中国各类新型智库中的典型代表。《CTTI智库报告(2017)》包含《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2017年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和最新版的“CTTI来源智库目录”。《CTTI智库报告(2017)》用详尽的数据全面客观地呈现了我国新型智库建设的成就与存在的短板,并对新型智库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CTTI智库报告(2017)》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出版,已经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7年底出版发行,旨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最新进展,促进中外智库界的沟通与交流。

供稿: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 甘琳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