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佳宁:“三个旗舰”铸就社会智库影响力和竞争力

时间:2019-07-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佳宁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任何组织想要取得成功,都必须拥有一套自己的事业理论”。这一论断也可用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新型社会智库的发展。从中国社会智库的未来影响力和竞争力观察,旗舰思维、旗舰报告和旗舰人才“三个旗舰”是构成社会智库影响力的重要依托、运行抓手和铸就长久竞争力的“试金石”。

打造旗舰思维

重大、全局性的想法、观点和动议等可称为旗舰思维。旗舰思维有助于社会智库依据发展环境和自身实力确定或调整发展目标、配置关键资源。旗舰思维的特征是思想兼容、自成一格、随势而动。

思想兼容是提升社会智库影响力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社会智库影响力的诸多要素,如传播手段和方法、传播速度和精度、传播范围和效应等皆有赖于回溯与远眺。旗舰思维应从党和国家重要文献与重大政策取向中来,重要文献和重大政策往往会记载和呈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演进轨迹”。

自成一格指社会智库洞见一个阶段或一个时期的热点问题。在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情境下,新问题不断出现,为社会智库提供了丰富的选题。社会智库应结合自身研究优长,关注热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和政策建议。

随势而动是密切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释出的“风向标”,如党的全会、党代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社会智库对此应保持足够的敏感,从中发掘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选题。


做出旗舰报告

一整套遵从规律、引领前沿、谋划全局、超前对标的咨政文本可称为旗舰报告。旗舰报告是社会智库组织实施重大政策、安排研究路线和方法的体现。旗舰报告的特征是全局谋划、环环相扣、招招显功。

从议题设置到分量把控,全局谋划决定旗舰报告的方向。旗舰报告要将局部态势变化与局部个案问题置于全局平台进行研判,对态势、问题或事件的未来取向作出趋势性研判,充分体现旗舰报告的前瞻性,不做“事后诸葛亮”。

从独立研判到联合攻关,环环相扣影响旗舰报告的水准。社会智库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为中央决策服务,可以进一步丰富应用对策研究的问题域,拓宽研究视野。譬如,党的十九大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众多改革任务,其间有诸多问题值得社会智库探讨。提出问题是咨政研究的第一步,问题的提出固然与社会智库对某一研究领域基础理论的精深把握有关,但更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现象的敏锐感知有关。

从注重当下到预测将来,招招显功体现旗舰报告的站位。从咨政报告的选题大致可以管窥社会智库对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把握。主动服务中央决策,可以使社会智库在选题上契合中央的重大部署和安排,不至于停留在对过去问题的探讨而止步不前。如区域经济学固然应对“四大板块”经济发展战略进行研究,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同样值得重视。只有树立服务决策的社会智库运行理念,才能主动追踪中央新的政策取向,号准社会智库发展的脉搏。

汇聚旗舰人才

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并领衔研究团队、对接公共政策、吃透战略规划、攻克咨政难关,即有立场的、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可称为旗舰人才。树立服务决策意识,主动服务决策,向服务决策转型,是旗舰人才责无旁贷的义务。旗舰人才的特征是有取向之智、奇正之举、伐谋之效。

取向之智是旗舰人才的导向,旗舰人才能够快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迅速与社会智库研究关联领域的国际态势接轨。他们拥有旗舰思维、参与旗舰报告是社会智库驱动发展的前提。

奇正之举是旗舰人才驱动社会智库的保障,应通过实践来锻造旗舰人才。转变社会智库发展模式,实现智库发展与第三方评估的有机统一,要靠旗舰人才贡献的“动力源”方能实现。

伐谋之效是要能解决社会智库议题落地的问题。旗舰人才有更广泛的视野,追求政策层面的影响力,其咨政伐谋表现为:成果落到主流报刊栏目和专家笔谈里去;成果落在有一定规格的国内、国际研讨会上;成果落入官方认可和采信的决策建议里。

社会智库研判要与党中央决策高度契合,需围绕重大事件,以独立、独家、独到的观点予以理性评析和前瞻判断,这与旗舰人才密不可分。

(作者系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首席研究员,重庆智库创始人兼总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