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谢寿光:打造能源领域的智库及话语平台

时间:2018-09-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田刚

【环球网 记者 田刚】由环球网主办的新地缘政治因素下的中国油气供给安全研讨会暨《世界能源蓝皮书(2018)》发布会,于2018年9月2日星期日下午在银河SOHO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受邀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谢寿光先生首先代表《世界能源蓝皮书(2018)》的出版方,向本书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及王炜女士的编写团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谢寿光提到,世界的能源问题始终是当代经济甚至是全球治理的一个关键领域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包括今天中美贸易摩擦,能源的价格、能源的安全和供应是一个双方谈判和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的领域和筹码。

谢寿光分析认为,当能源被赋予了金融属性,就使得能源问题具有很多不可预测性,也使得大众关注聚焦在能源安全这个领域,这就需要有一部年度性的报告对整个全球能源的走势、整个状况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要提供很多接触的这一种参考,为消除不确定性作出智库研究者应有的贡献。因此,在《世界能源蓝皮书(2018)》这本书的编写过程中、能把世界能源研究在研究生院这个平台上来做,黄晓勇教授及全体编写团队成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本书拥有一套完整的监测系统和完整的评价体系,这更加值得祝贺。

同时,谢寿光也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希望能源领域的研究者对这一部蓝皮书给予更多的关注,甚至成为必备的工具书。因为本书整合了这一些采集数据,用专家的眼光进行分析,能够给能源研究技术支持、甚至我们日常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谢寿光进一步认为,《世界能源蓝皮书》的编写能够继续坚持下去,最好整理出一套可供中国的学者、中国智库参考的能源发展指数,把这一部蓝皮书打造成为全球关于能源问题的年度智库平台和话语平台。毕竟无论是在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领域,只有当拥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能源指数,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的中国,才能够有自己的话语权。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