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湖南智库专家“混迹”街角研究边缘青少年

时间:2015-10-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艳

关键词:边缘青少年

研究人员:湖南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黄海

建议: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四位一体”防御,创新社区帮教服务系统,实现“街角青年”的中期警报。

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湖南智库专家“混迹”街角研究边缘青少年(图1)

(黄海[左前]自2001年开始常常在街头游走,几乎就是个“街角青年”了。也正是因为做这个问题的研究,起初黄海常被领导和同事看做不务正业的人。他坚持认为走基层,做调研,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分内之事。资料图)

一晃14年,湖南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海当年关心的“街角青少年”,不少已经成家立业。

自2001年开始关注“街角青少年”起,黄海已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和湖南省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就相关问题出版了三本专著。至今他仍记得自己调研这个群体的初衷,10名15岁的少年,纹身、染发、抽烟、衣着奇异,但脸上却明显带着稚气。

“这个群体并不完全等同于问题少年,而是介于‘白色’与‘黑色’之间的‘灰色’群体。如果没有得当的引导,这些‘街角青少年’将走向堕落。”为了了解、帮助他们,他甚至还曾乔装打扮混进赌博现场进行观察。

黄海认为,“街角青年”要重新回归主流社会,仅仅靠社区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的单方面努力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必须建立完善的社会组织体系,使其转化的工作能够成为一项系统化的工程,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应该组成“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家庭是主要阵地、学校不能把问题推向社会、社区帮教引回主流、社会完善防护接纳系统。

其中搞好社区青年工作,是“街角青年”回归主流社会的理想途径。因为“街角青年”的来源缘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合力,家庭放任自流,学校踢出校门,问题学生和中途辍学学生在不自觉的情况下不正常地过早流入社会。

创新社区帮教服务系统,实现“街角青年”壮大的中期警报。如果家庭和学校两者的警报系统失效,那么最重要的警报系统的任务就落到了社区身上。作为青年进入社会的缓冲区,社区的作用在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社区也逐渐成为某一区域社会生活的依靠。“街角青年”从学校来到社区,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服务帮助,结果他们自发成帮结队,流浪街头,给社区建设造成诸多麻烦。建立社区帮教系统,是解决“街角青年”回归主流社会的有效和关键途径。社区帮教系统可以凭借社区的基层组织地位,以社区治安保卫人员为核心,以团组织为依托,与家庭、学校密切联系,对“街角青年”进行一帮一、一带一的教育,开展各项心理辅导和就业服务,帮助他们走出街角,回归主流社会。必须注意的是,社区帮教系统不可建成少管所式的社区帮教组织,必须真正从心理上和实践上转化“街角青年”。

来源: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