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志:把好了方向 筑高了平台 管实了民生

时间:2017-01-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有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会议!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这一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召开建院60周年座谈会,时间特殊,会议特别。

我离开院长岗位三年多了,记得离开岗位时,我同建武院长说:“为了不干扰工作,你不邀请,我就不进办公楼。”这次邀请了,我就非常高兴地来了。

首先要感谢肖君华部长出席本次会议,作为省委宣传部分管领导莅临会议,是对我们社会科学院的高度重视!还要感谢兄弟单位的各位领导,您们在百忙中莅临指导,这是对社会科学院的友好和关心!

刚才听了建武院长的讲话,非常高兴,尤其是听到近年来社科院的工作成绩,我非常兴奋!非常欣慰!

我虽然离开院长岗位三年多了,但是,每当看到社科院取得成绩的时候,我由衷的高兴!每次看到上级领导对社科院的关心和支持,我由衷的感谢!每次看到兄弟单位的领导对社科院的友好和帮助,我由衷的欣慰!社科院在历届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社科院的辉煌!如今在建武同志的带领下,社科院的各项工作在不断地推向前进,在不断地创造新的辉煌,社会科学院的声望在不断地提高。作为在岗位上工作过10多年的老院长,我由衷的感到高兴!感到欣慰!感到自豪!

下面,我再谈三点感受:

一是把好了方向。社科院作为党的理论工作机构和意识形态部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作为毛主席家乡的社会科学专门研究机构,学习毛泽东、研究毛泽东、宣传毛泽东,在政治上是使命使然,在业务上是责无旁贷。

记得15年前,我们王兴国研究员、李吉研究员以及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同志在我们社科院开会,提出了“毛泽东研究”的刊名,湘潭大学用以书代刊的形式做了尝试,但还是没有拿到公开的刊号。建武同志一来就创办了《毛泽东研究》杂志,这是一大创举。现在的《毛泽东研究》反响很好,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表明,该杂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类179种涉及被全文转载的报刊中位居转载量第9名、位居转载率第3名,位居综合指数排名第5名。2017年,《毛泽东研究》有望进入CSSCI。这件事,看起来只是办个刊物,但作为我们这个级别的领导,作为我们这个层次的领导,这既是一种政治标准,也是一种政治风采,更是一种政治智慧和学术智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建武同志做了件非常伟大的事!

二是筑高了平台。地方社会科学院的立身之本就是搞好智库研究。在这一点上,建武同志率领社科院的全体同志,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始终把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推动湖南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作深入的研究,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省委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我院列为全省七大重点智库的第一位,并明确提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家高端智库的目标。湘办发[2015]33号《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所明确的“省社科基金决策咨询专项课题”、《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湖湘智库论坛”、“湖南智库网”、“湖湘智库微信”等省级智库平台由我院负责建设与运营。

我以为,作为我们这个层级的单位和单位负责人,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千方百计把工作平台筑高,有了工作的高平台,就有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的空间和舞台!正因为如此,现在全院所有科研力量聚焦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湖南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湖南历史文化”等4个研究方向上来,每个方向设立4支团队,全院研究人员进入相应团队开展研究,进一步优化了我院科研资源的配置,加速了我院特色优势的形成。三年多来,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涌现,数量和质量连年攀高。

三是管实了民生。在民生问题上,以建武院长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在抓细抓实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大院环境越来越美,完成监控、路灯、道路改造,完成东大门铁路沿线绿化改造;大院卫生、保安、办公楼保洁、食堂劳务外保,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化解了用工风险。想方设法关心职工生活,加强食堂管理,增加食堂投入,食堂越办越好,同志都很满意!建武院长尤其是对我们这些老同志非常关心。关心是方方面面的,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日常的生活中,院党组及离退办的同志对老同志经常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这是我作为老同志要特别表示感谢的。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老同志对以肖部长为代表的部领导、对各兄弟单位的领导、对建武院长及党组同志、对今天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