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寿光:拓展合作空间 进一步做好湖南城乡一体化智库

时间:2017-10-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寿光

尊敬的陈锡文主任,明勇主席,建武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开幕之际,湖南省社科院为十九大献上的厚礼!作为出版方,向以陈文胜研究员为首的研究团队和所有作者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出版的人士表示感谢!

这部蓝皮书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第一次发布的时候也是在这里,我也参加了。而且发布了以后,不仅在湖南,而且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获得了2016年优质皮书奖。当年参选的皮书总共1.5万多篇,能够获奖的不过30篇,从如此多的图书中胜出获奖非常不容易。我们有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向全球发布,每篇报告发布以后都是可以通过浏览量统计给出一个影响评价数据。这部蓝皮书之所以说值得庆贺,是因为皮书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连续发布的,它才能产生叠加的效应。但连续三部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跟中国传统文化是完全契合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本蓝皮书今天第三部正式发布,召开这么高规格,能够请陈锡文主任出席的会议,说明它走出了“三的规律”,能够延续下去了,所以特别值得省社科院更加高度关注的。今年我们提出皮书专业化20年,我们很关注皮书作为一种特殊的出版形态发展的这20年,这种特殊的成果已经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所以我们对这20年的发展做了很好的梳理和总结。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这种连续性的报告由于种种原因很难坚持下去。湖南是农业大省,现在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城乡一体化如果取得重大突破,那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就应该说是比较顺利达到的。

我中午的时候说过,关于城乡一体化的五大方面,你们的团队应该把它指标化,比如说把关于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供给指标化,然后进行评价。你们可以对各个县市的城乡一体化进行评价,这样政策导向性作用将会更加明显,这是作为智库报告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其实从这个报告李看到你们已经下了很足的功夫,我建议你们团队把这个指标做得更加完善,特别是给出各项评价。然后用这个指标体系来评价整个湖南省各区县年度性城乡一体化的状况,这样做下来就可以形成无论是脱贫攻坚也好,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好,可以打造湖南样本,给全国做出重要的参考和指引性的东西。这样的话对我们下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有很重要的抓手,作为智库来说我们应该拿出这样的一份报告。

这是我提出的一点建议。我很希望把这部分的成果我们好好做一番规划。做智库都是这样的,我们也在做智库评价,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们会发布智库评价报告,因为我们有一个数据库。现在在评价的过程当中发现,一般智库都是在专业性上不够。对于地方社科院来说很难综合智库,包括中国社科院也很难。只能在专业点上形成自己的特色。所以你想把蓝皮书做得更加权威、更加有影响力,坚持现有的做法以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开始布局怎么建立起自己专业的、有自己独特价值和意义的数据库。因为你的指标是要靠数据来支撑和分析的,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湖南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做更加密切的合作,也把这样的成果不仅向中国,还可以向全球,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力。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