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杨凌举行

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赛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赛音)6月25日至26日,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杨凌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一级调研员肖永贤、陕西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张金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处长白金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王倩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主持。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苗锐军在致辞中指出,公共政策体制机制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也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更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以及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随着对公共政策创新研究的数量逐年增多,涉及的学科种类也在不断丰富,需要集中研究力量实现涉农公共政策创新研究的体系化、条理化和科学化。因此,探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公共管理政策创新,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还是时代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应有之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扎根西部,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和学术成果为陕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研讨会正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汇聚行业精英,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又一具体行动。陕西省社科界学术年会致力于搭建陕西社科界开展理论研讨的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是本届学术年会的第3场分场活动。希望与会学者围绕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公共管理新问题,城乡融合发展与公共政策创新、公共政策执行和评估的中国经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机制等议题充分交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涉农公共政策创新方面碰撞火花,提出真知灼见。

吕卫东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是西北地区最早的高等农林教育学府。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建设西北、兴学兴农、培育英才的历史重任,在服务旱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努力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道路,努力促进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壮大,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形成了贴近“三农”、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

积极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文明、促进人类健康、服务乡村振兴是学校承担的主要学科发展使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驱动下,公共管理学科教师通过智力支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推进涉农公共政策创新、基层治理有效与乡村振兴,学校将以此次学术研讨活动为契机,在全国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认真打造研究团队、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推进国家治理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西农力量”。

公共政策创新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实现路径

主旨发言阶段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杨乙丹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等领域的8位专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就“乡村振兴中的组织振兴”发表演讲。她认为,实现组织振兴需要“一核领多元”的主体、健全乡村振兴组织体系的目标、强基固本赋能的方式和“三共融三治”的路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围绕“治理实践与学科话语”展开分析,他提出治理实践与语汇表达是互构的过程,要提炼中国场景下治理语汇中丰富的理论内涵。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以“常规管理与非常规管理:中国反贫困的经验解释及其对乡村振兴启示”为题,阐述了反贫困治理和乡村振兴要发挥常规管理和非常规管理的作用和优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邓大才以“中国非正式治理兴起的政治学解释”为题,主张要关注非正式治理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影响,提升治理效能要更加注重发挥非正式治理的价值和功能。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作了“江浙农村居民收入及其提升研究”的报告,就如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提出见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麻宝斌从研究假设、方法、价值、主体、内容、对象等角度探讨“公共管理研究人本转向”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围绕当前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困境、总体要求以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路展开分析与展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石英以“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的公共政策创新”为题,提出公共政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认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进一步打破城乡交流互动的政策壁垒。

本次研讨会设立3个平行论坛。分论坛一以“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逻辑转向、动力机制、模式选择等问题展开探讨。分论坛二以“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的问题困境、实践进路、制度逻辑、变通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分讨论三以“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作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的目标定位、案例比较、实现路径、经验诠释等问题进行交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何得桂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

研讨会由陕西省社科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陕西省乡村治理与社会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期刊编辑进行了深入交流。(责编:闫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