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孙美娟

   9月21—22日,“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在京举办。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治理:全球发展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从增进全人类福祉出发,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一年来,“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应者云集,已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的关键。以发展为出路,以发展为药方,既源于中国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世界各国的基本共识和现实需求。正是坚持发展优先,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也只有坚持发展优先,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才能摆脱贫困和冲突的阴霾,迈向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的美好未来。“全球发展倡议”正是中国基于自身实践经验和各国发展需求,向世界提供的多边合作方案,主张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表示,当前国际局势紧张,世界经济形势不甚乐观,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下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全球合作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全球发展倡议”契合各方需要,是面向全世界开放的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在推进全球发展过程中,应以实现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为目标,切莫忽视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利益。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认为,日益增长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会威胁到全球几十年的发展成果,使《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重危险。联合国致力于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以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世界,这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他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在减贫、食品安全、环境、工业化、数字经济等方面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联合国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全球发展倡议”的优先方向提供支持。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在本次会议上介绍并发布了《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全球发展倡议研究报告》。他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将有更多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将无法实现。“全球发展倡议”在此背景下提出,呼应了在《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中明确阐述的原则,旨在负责任地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他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补充和完善,与其他国家在发展领域的做法并不矛盾,国际社会应当给予支持。

  数字技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

  近年来,数字全球化发展势头强劲,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角度看,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因此,数字技术将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表示,数字技术通过广泛链接、智能匹配和信用塑造,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化、广覆盖、可持续的共享机会。数字技术能够促进弱势群体的就业和交易、促进低资产人群的融资和发展、促进低教育人群的参与和提升,还有助于解决医疗、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政府需要支持和监管并重,更好发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阐述了对未来教育数字化的思考。王华表示,教育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趋势,未来教育应注重数字化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终身学习的数字化平台。而未来的终身教育平台,除了提供知识和软技能外,还要提供人才成长的方法论;未来的人,需要从理性思维扩展到量子思维,实现对人自身角色的再定义。这种新思维方式,将会帮助人们更加从容地应对不确定性,从全局性、多元视角分析与处理问题,不再单纯追求理性思维框架下的唯一解和最优解。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黄日涵认为,元宇宙将重塑国家间的数字关系、推升国家间科技竞争、影响国际数字空间格局,使国家间数字生态分叉的可能性上升、国际社会产生新的治理结构和意识形态。

  当然,我们除了注重以数字技术助推全球发展倡议外,还应重点关注“消除贫困与促进增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对推进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作用。

  为全球发展倡议贡献中国智慧

  “全球发展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提出的又一个重要倡议。它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实践,为建设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各种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中国要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彰显中国担当,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和理念,推动国际社会构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走向命运共同体。

  贫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一直存在的现象,如何使扶贫资源更好聚焦贫困人口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年来,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从受援国到援助国,从贫穷落后到减贫模范,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提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确立了精准扶贫的思想和一系列创新方案。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政府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此同时,还确立了脱贫攻坚、大扶贫格局思想,坚持政府主导战略、实行开发式扶贫方针、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构成了“中国式减贫”的主要经验。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强调,解决贫困问题只能靠发展。中国虽已脱离贫困,但仍有很多国家面临脱贫问题。中国基于自身的脱贫经验,向全球发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帮助相关国家并与相关国家携手,共同实现减贫目标。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各国迫切需要完善全球治理,中欧美三方应通过协同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增强互信,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会议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欧美全球倡议等主办。

   本报记者 孙美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