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时间:2022-1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杨非非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10月9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探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国际传播建言献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的出版,不仅在宣传党的思想理论、激发人民奋斗实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提供了重要渠道。白黎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用中国理论和实践塑造中国形象,用中国话语叙事传播中国故事,是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的重大课题。白黎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发挥优势,持续发力、深耕细作,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作出西外贡献。

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光荣任务。高宝荣在致辞中就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工作谈了三点认识:一是深刻认识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同下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起来;二是围绕文本加强理论阐释,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用中国理论诠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深化中国理论,更加充分鲜明地展示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三是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国际传播,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和分众化表达。

新形势下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需要思想文化界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从理论的层面加强对中国道路的阐释,推动中国理论国际化。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在线上报告中提出,推动中国理论国际化,主动实施中国理论国际化战略,加强理论对外交流,不仅是中华民族复兴之必须,也是世界文明进步之需要。杨金海认为,从理论上讲好中国故事,要聚焦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话语体系,在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上下功夫;要在讲好中国道路的文化、历史和现实基础上,在“四个讲清楚”上下功夫;要加强中国道路阐释,在构建中国理论的学术概念和逻辑体系上下功夫;要讲清楚中国道路的实践效应,在总结中国道路的优势、经验上下功夫。杨金海进一步指出,推动中国理论国际化,要积极创新理论外宣工作方式,树立“大外宣”理念、融通中外理念、“主动发声”理念、科学外宣理念,同时加强对中国理论国际化的组织领导。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理论对外传播的标识性话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学明在线上报告中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创新性贡献,它与历史上和当今在世界上现存的文明形态都有着本质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相互贯通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生出“人类文明新形态”。陈学明认为,对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不管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这种创造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中国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还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问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在线上报告中提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做到“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最具方向性问题的科学回答;二是讲清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最具目标性问题的回答;三是讲清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最具目的性问题的回答;四是讲清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构建怎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最具世界性问题的回答。

马克思主义不仅要中国化、时代化,还要大众化、国际化。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在线上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国际化。白显良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新高度,因此必须立足人类文明发展、解决世界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高度,审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的重大意义。白显良认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就要构建阐释中国实践且能融通世界的话语体系,运用受众听得懂、能共情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切近不同区域、国家和民族开展精准传播,以传播效果为导向讲究对外传播的技巧和艺术。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具有其内在的方法论逻辑。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在线上报告中提出,“原原本本学”揭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历史逻辑,“全面系统学”揭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理论逻辑,“联系实际学”揭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现实逻辑,“带着情感学”揭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人民逻辑。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