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沪召开

时间:2022-10-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通讯员 李丽梅)9月28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召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康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古籍部主任冯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发布会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与会专家共同为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 

来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家文旅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及媒体的嘉宾参加了线下发布与研讨。

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国城市休闲高质量发展 

程梅红表示,大力发展城市休闲将进一步激活消费和就业市场,加速经济恢复。希望本次发布会能够增强政府管理部门与旅游学界业界的沟通交流,为中国城市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和上海休闲旅游的迭代升级提供智慧。

康年向对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帮助和支持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借助这个难得的交流研讨机会,与大家一起共同为推进我国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冯勤提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作为中国城市休闲化研究报告的合作伙伴、知音和第一读者,见证了其一路走来的成长过程。他表示,上海交大出版社将会一如既往地为由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搭建的休闲与旅游学术平台提供支持。 

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据介绍,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李丽梅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 

李丽梅表示,报告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现状,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她在发言中从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本态势、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五个维度、东中西部区域城市休闲化发展状态、城市群角度、各城市休闲化指标的内部结构五个方面,阐述了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特征。 

探究中国城市休闲发展的变化与趋势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吴文智、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翁瑾、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萌、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教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研究员张欣宜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毛润泽分别就“中国城市休闲发展的变化与趋势”进行了专题演讲。 

吴文智作了关于“微时代城市休闲与度假新常态——来自长三角地区观察”的主题报告。他从旅游消费微时代、城市休闲新方式、微度假与城市旅游度假区三个角度对当前城市休闲发展新特征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度假是一种更加舒适享受的品质生活方式。 

翁瑾以上海迪士尼小镇为案例,分析了戏剧性与体验质量的关系。他的报告从研究设计、模型假设、研究结果等角度论述了迪士尼小镇服务人员、环境、游客的戏剧性特征。他认为,无论是小镇还是商业场所都要强调戏剧与戏剧性建设,从而提高人们的体验质量。 

李萌就“上海城市形象建构与城市文化新发展”议题进行了发言报告,重点阐述了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时代方位与面临问题,同时从上海城市形象建构的文化价值根基和城市文化创新活力绽放等方面提出了上海城市形象提升的相关建议。 

长期从事主题公园方面研究的林焕杰介绍了主题公园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并借此引出了主题公园与微度假的概念。他认为,以城市周边休闲度假为主的“微度假”是旅游消费的新趋势,因此未来主题公园度假区模式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张欣宜对后浪经济视域下上海新城市休闲发展进行了专题演讲。她认为,后浪群体是新城市休闲的“消费担当”,但是当前上海新城市休闲发展方面仍存在“潜在短板”,我们应当结合后浪群体消费特征加强上海新城市休闲的数字监管、内涵提升和配套服务建设。 

毛润泽以露营休闲为研究对象,剖析了其火爆的现象和原因、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发展的建议。毛润泽认为,露营休闲产业要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在理念上培育露营休闲文化意识,从而提高露营市场渗透率;在规范上加强包容性监督管理,从而提高露营服务水平;在管理上打造露营专业化平台,实施数字赋能;在人才上搭建露营产教融合平台,健全专业培训体系。 (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