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元宇宙研究”研讨会暨华理7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在沪召开

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元宇宙研究”研讨会暨华理7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在沪召开。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凡分别致辞。来自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主持。

迎接“元宇宙”带来的实践挑战

论坛开幕式上,阎海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以及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期建设和发展情况。并提出学者们要对元宇宙的研究应该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讲好中国故事,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凡认为,元宇宙的兴起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技哲学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应该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从多元交叉的、多维的,不同视角,不同程式,不同方法开展对元宇宙的研讨。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研究员在题为“元宇宙的内涵及可能带来的变革与问题”的发言中提出,“元宇宙”的内涵在于追求超越性,通过追求整合应用来超越单一,增加空间感来超越界面,增加情境感来超越静态,增加穿越感超越时空限制,增加满足感超越现实。她认为,元宇宙可能带来的变革有网络4.0版、赋智成为新业态的特征、科技驱动发展、深度互联的作用等,同时带来人与自然关系的逆转、人工文化的世界、投喂时代的到来、认知关系转变为权力关系等新的问题,她呼吁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来迎接“元宇宙”所带来的实践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在题为“元宇宙的社会伦理冲击及其治理的前瞻性思考”的分享中提出,元技术的逻辑在于现实与虚拟的交织,而元宇宙作为技术的本质是联结人与万物的铰链,元宇宙实现了人类虚拟与技术虚拟这两类虚拟的融合。他提出了元宇宙这项技术会有意或无意的削弱人类吗、能否进一步为人类造福等六项拥抱技术未来的反思清单,强调我们需要在大过渡时代保持谦卑。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怡围绕“元宇宙的本体论指向”提出,元宇宙元宇宙是依赖于数字孪生主体,其本体论承诺是通过人类的感知和认知效果来规定其中的存在现象。通过感觉性存在的本体论追问,元宇宙就是3D意义上的信息表征空间。他认为,物质、能量、信息有着自身独特的表征方式,我们已经发现物质与能量可以转化,期待发现信息与物质、能量存在一种全新的转化方式,人类生存的外部环境最终还是复归一元论。

明晰智能社会未来建设的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闫宏秀在题为“智能社会与媒介生成性意蕴的哲学审视”的分享中表示,智能社会的到来改变着人类的生存方式、生活样式与自我认知范式。从媒介是人的延伸与技术是人类器官投影的视角来看,媒介、技术与人之间的深度关联打开了智能社会的底层逻辑,并成为了智能社会未来建设的目标。对人类智能的模拟与机器智能、数据智能的出现所催生的媒介正在从偏重构成走向偏重生成。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时进以“元宇宙的本体论追问:从座架叠加到虚拟之境”为题,认为元宇宙既不完全是赛博空间的简单迭代,也不完全是当前数字世界的技术升级,而是人作为此在的存在,在对作为图象的世界的征服过程的寻求和发,为了实现人成为主体和世界成为图象的相互交融。元宇宙带给人类在虚拟世界中的深度沉浸式交互体验,在遮蔽人对物理世界的真实感官层面的“存在”的同时,却在给予人在虚拟世界中实现了现象、经验和感官的“本真状态”即自由。要提升人类技能的会聚技术的发展模式、资本的逐利追求模式、国家对综合国力的建设模式等构建出的“混合模式”,来推动“座架叠加”为元宇宙解蔽。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在题为“黑格尔法权哲学视野中的元宇宙技术”的分享中认为,黑格尔的法哲学看重最起码的物质规定对于精神自由之伸展的限制作用。任何一种不能与线下的法权关系产生真实关联的元宇宙中的虚拟法权关系,因为对于法权主体的注意力资源的争夺,而对真实的法权关系的稳固性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基于黑格尔的法权观,当前的元宇宙技术难以复制现实社会中的法权关系。

主旨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国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黄翔、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幼军、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滨、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嵘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朱晶、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计海庆、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分别作了点评。

在研讨总结阶段,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国豫,针对元宇宙角度中物质化与资本两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观点,并对此次会议表达了肯定和祝愿。(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