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百年变局下的“新美国”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5月12日,“美国研究青年学术论坛2023·百年变局下的‘新美国’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中华美国学会合办,并由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承办。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美国政治与社会、经济与发展、外交与安全及中美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巍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首先做开幕致辞。杨光斌表示,“新美国”研究具有内涵之新、范式之新与学科建设之新等特点,学界应着力聚焦于美国社会性和民族性,在本体论意义上推进关于“新美国”的全面深入认知。杨光斌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会议取得丰厚成果。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美国研究的发展脉络,分析了当前美国研究的发展态势与方向,强调了美国研究相关期刊平台对学者成长的积极作用。倪峰期待本次会议能进一步推进美国研究青年一代的快速成长。

此次研讨会总共分为四个议程。第一项议题为“政治与社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主持。专家学者讨论了美国官僚体系对政治领导人的影响、美国政治计划与全球民主倒退以及“增长南方”如何会导致美国在族裔、宗教、价值观及认同等维度上陷入更为动荡的历史阶段。《美国研究》副主编赵梅点评时表示,美国政府的制度设计蕴含了原则与妥协,一定程度上塑造了极化的常态。同时,赵梅强调美国司法体系研究是继总统与国会研究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研究课题,值得进一步推进。

第二项议题为“经济与发展”,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主持。专家学者讨论了美国产业政策对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及国内政治议程的影响,美国开展大国科技竞争的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点评时表示,美国政治“周期”是新自由主义浪潮退潮所带来的必然波动。同时,翟东升就美国产业政策、科技发展与市场的关系、中产群体规模等议题提出了问题。

第三项议题为“外交与安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左希迎主持。专家学者就新古典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产生与发展、美国总统拜登的外交政策、美国的外交战略从全球治理转向“小多边”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点评时表示,美国外交的研究需要纳入国内政治视角,如结合新古典现实主义的理论框架考察政党、选民等因素,并进一步推进针对政治极化对美国对华政策影响的研究。

第四项议题为“中美关系”,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主持。专家学者就美国历史的对华战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中美关系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丰评论时表示,经济网络同安全网络在可替代性上的差异可能影响国家的行为选择。同时,美国的军事安全援助或许也已规划好如何在相关地区提前布局。上述的案例是研究中美关系中需要关注的话题。

议题研讨结束后,中华美国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分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和李巍进行总结。达巍表示,本次论坛有助于培养美国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号召和鼓励青年学者围绕美国研究的核心与重大议题进行探索。李巍回顾了人大美国研究的传统和学术传承,提出“新美国”研究体现出中国学者研究美国的独特视角,以中国的价值关怀来研究美国。最后,李巍对各位学者贡献的精彩观点表示了衷心感谢,期待与各位学者加强交流,一同推动美国研究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