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召开

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4日,第十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在中国桂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与世界意义、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与趋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国特色与共同特征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谢明俊、老挝社会与经济科学院副院长康拉曦·乔本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化伦、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主持开幕式。

辛向阳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老挝社会与经济科学院社会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吴沙万·天特翁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等近40位中外专家作了大会发言。在讨论环节,三国学者就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国比较、当前国际形势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加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总结,有助于我们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谱写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历史新篇。

来自中国、越南和老挝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会后,三方团长就2024年将在老挝举行的第十一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的主题、时间、地点等进行商议并形成了初步共识。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和老挝社会与经济科学院、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