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

时间:2023-12-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莫盛凯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当前恰逢“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十周年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节点,回顾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十年经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评估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以服务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正当其时。为此,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中心联合该校科研管理处在2023年11月23—25日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合作举办了“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中心年会暨“一带一路”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11月24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郑州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学院等20余所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安全形势进行了历史性和多维度的研讨。国际关系学院20余名教师及5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并参与了各环节的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科研管理处负责人刘中伟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许可致欢迎词。新时期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未来,“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建设同样也离不开对安全议题的关注。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如何能够有效降低具体项目实施的安全风险,未来我国如何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平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这些话题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现有合作成果的巩固和潜在合作项目的挖掘都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罗英杰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汇报。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由国际关系学院学报《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和罗英杰先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亚太学会会长李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孙壮志,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张健,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林,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唐永胜,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陈岳等八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一带一路’、中间地带与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与政策沟通的重要性”“巴以冲突及其风险”“‘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对外宣传和形象塑造”“推进‘一带一路’的风险展望及其化解”“‘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海外安全风险”八个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方长平先后进行了点评。

下午的专题研讨环节,近40位国家安全、区域国别、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成“国别地区视域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美关系与‘一带一路’安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三组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第一组研讨中,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陈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张勇,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黄嘉瑜,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李春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群英,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李途,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副院长邢新宇分别围绕有关国家地区与“一带一路”建设发言。

在第二组的研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李永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原主任李伟,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室主任罗振兴,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赵怀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东北边疆研究室副主任初冬梅,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莫盛凯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政治经济与安全保障,美国因素与风险,中美科技、供应链博弈等发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任晶晶以点评方式参与了讨论。

在第三组研讨中,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薛晓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室主任徐进,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论坛》杂志副主编王明进,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蒲俜,外交学院《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编审吴文成,天津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苗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柞壮主要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国际机制、网络空间、全球南方等具体领域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曹玮以点评方式参与了讨论。

闭幕式上,李途、初冬梅、董柞壮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各组的专题研讨情况与成果。罗英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将尽快把会议成果和意见落实到新一年的中心工作中去。

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10月15日,是国内首家致力于从国家安全角度跟踪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高校智库机构,主要成员来自该校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政治系。成立两年来,中心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境外风险及其防范开展了大量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个、一般项目一个、青年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各一个,出版著作五本、译著一部,提交研究报告百余篇其中多篇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数十篇被省部级单位采纳,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并有获得《新华文摘》等转载。2023年7月,中心被有关部委授予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称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第二个十年,未来中心将继续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围绕“一带一路”安全、海外利益保护和境外非政府组织涉我安全风险等核心议题,开展学术研究、咨政建言和人才及团队培养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