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分享|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分论坛一

时间:2023-12-29 来源:CTTI 作者:CTTI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顺利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400余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

12月11日下午,以“2023 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分享”为主题的专题分论坛一召开。60余名专家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积极分享入围的优秀成果,就如何发挥智库潜力、产出优秀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论坛一共邀请9位著名智库专家作为发言嘉宾,上半场主持嘉宾为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教授,点评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营商环境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俞俊利教授;下半场主持嘉宾为清华大学刘晖教授,点评嘉宾为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李聪教授。在所有嘉宾发言结束后,分论坛进入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嘉宾自由分享对于智库研究的感悟与想法。

上半场首先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卢盛峰教授发言。卢盛峰教授对《“一带一路”倡议是否促进了中国的高质量出口》这一获奖成果进行了分享。该研究利用中国海关数据库的产品数据,采用双控差分模型,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后,沿线城市和非沿线城市的出口产品质量的变化。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显著提高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主要通过改善沿线城市的政策环境和增加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卢盛峰教授表示,他的研究动机是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是以数量还是以质量为主。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互通资源、技术和人才,拉动城市发展,推动外贸出口高速增长。他表示,希望通过研究,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优化提供一些政策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王朝恩副秘书长就“海洋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系列成果”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他所主持的海洋涉外法制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和成果。该项目围绕海洋涉外法制斗争,探讨了中国在国际海洋法庭咨询案和日本核污染排海问题上的立场和策略,为中国参与国际海洋治理和规则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和理论指导。他还表示,他们在咨询案中用法律说话,用规则说话,用国际道义说话,展现了中国的法治精神和责任担当。

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王秋林老师详细介绍了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的区域创新与科技评价学科团队的情况。他首先介绍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国家和省级政策背景,指出了县域创新的重要性和难点;之后介绍了项目采用的研究方法,包括文献借鉴、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等;接着展示了研究内容,包括围绕县域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建设、收集数据进行评价、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他指出,该项目研究视角独特,填补了此前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缺,发挥了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最后展示了成果影响,该成果获得了省政府的肯定和通报,引起了各个县区的重视和行动,推动了县域创新的发展。

江苏警官学院薛向君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撰写关于全球视域下公共安全概念的内部参考文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这篇文章旨在为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提供统一的理论框架,从学术视野、法律规范、治理实践、国际合作等角度进行了论证,首次界定了全球视域下公共安全的概念,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意义。这一成果通过国家媒体推送,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且获得了中共中央书记处的肯定。薛向君教授也总结了撰写文章的心得体会: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准确把握文章的定位和要求;要围绕研究主题,穷尽一切可以获取的资料;要注意文章的题目、结构、观点、文字等各方面等。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熊竞主任作为上半场最后一位发言嘉宾,重点就“如何发挥高校智库的特色”分享了心得体会。他提出,因为广泛关注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公共价值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议题,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体现了高校智库的咨政功能,也体现了亲民功能,得到了政府和媒体的认可和反馈。他强调,高校智库应该结合高校的教学、科研、文化等多方面的职能,既要满足高校的学术评价标准,也要满足社会的需求和期待。高校智库应该有自己的写作特点和风格,既要有理论的深度和创新,也要有实践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高校智库应该利用好高校的人才、资源、平台等优势,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不断提升智库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在上半场的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营商环境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俞俊利主任作为点评嘉宾分享了听完五位专家发言后的感受和思考。他首先概括了智库研究科学性的来源,即学理性与规律性。他指出,智库研究创造价值需要体现创新观和服务观,智库研究不仅要体现创新性,还要避免为了服务特定利益关系者而影响学术研究的成果。他还强调,智库研究成果需要有充分的可行性。最后,他详细总结了智库研究成果的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研究选题的紧要性、重要性,第二个维度是成果本身的专业性,第三个维度是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他就五位专家的发言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代表性成果的体系化;二是核心成果的全链条化;三是过程与结果的同等重视。他表示,智库研究不仅要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重视体系化的成果产出,从过程的曲折中不断反馈不断进步。

下半场首先由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陈璇副秘书长就《地方高职院校新型智库建设赋能苏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言,他主要介绍了苏州石湖智库作为地方高职院校智库的发展历程、成果和特色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规划。该智库主要围绕政府政策咨询、产业发展研究和江南文化传承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与省市政府和各级部门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为苏州市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服务。石湖智库还注重反哺人才建设,通过各种平台和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许多成绩和荣誉。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准确定位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深入研究自己擅长的领域,产出更多优秀成果。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马爱东主任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加强蓝色智库建设的几点思考。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海洋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研究方向、科研人员、项目申报等。接着介绍了智库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包括服务国家、服务地方、人才培养、学术活动和校企合作五个方面。他指出,蓝色智库在国家及地方海洋事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角色和咨询作用,参与了国家的海洋渔业发展战略、南北极战略、海洋强国建设等领域,产出的一系列成果为中央和省市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最后,他总结了加强蓝色智库建设的几点建议,一是优化和完善智库建设相关机制,强强联合共建蓝色智库,抢占蓝色战略国家高地;二是建立健全智库成果转化机制。他强调,智库研究既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努力推出高水平智库成果,争取进入国家高层决策,又要深入基层调研,尽可能地贴近地方海洋经济发展的实际。

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王铁红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机构设置、制度建设、办公条件等基本情况以及近十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荣誉。重点汇报了该院在咨政建言、服务社会发展、重视理论研究三个方面的做法和成果,展示了该院为南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提供的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他表示,该院将继续探索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新路径,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杨朝霞主任从专业角度分享了他对生态文明理念的学理化阐释和法律化表达的思考。他首先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观、制度体系、战略措施、物资设施等元素,重点强调了生态文明理念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环境保护思想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区别和联系。他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对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有重要的启发。他接着阐述了进行学理化阐释的要点,即从政党的思想中提炼出范畴、原理和体系,用学术语言表达和论证,建立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他举例说明了如何运用学术语言解释政治思想,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最后,他分享了研究过程中参与编撰的两份咨政报告,介绍了研究方法和成果以及对生态文明核心要义的看法,呼吁加强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和对话,为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明晰其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贡献学者和智库的力量。

最后,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李聪对下半场四位专家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智库的智库建设和研究经验。李聪处长认为,本次分论坛的各个专家来自不同省份,涉及社科院、党校、高校等各个领域,嘉宾的发言紧密结合论坛主题和分论坛主题。他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第一,智库建设要将学科特色和智库特色充分结合起来;第二,地方智库抓住自身优势的重点在于找到明确的定位;第三,研究者要重视通过理论阐释支撑决策谏言,让政策制定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随后,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在智库机构如何与政府部门建立良性互动关系、智库研究成果如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如何扩大智库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等问题上分享了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引发了参会专家的积极思考与响应。

此外,在交流互动环节,清华大学刘晖教授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的杨朝霞主任就研究成果的认定制度和评估体系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杨朝霞主任提出了北京林业大学在成果评估体系上做出的改革和进步,认为绩效和职称考核上的制度公平也会让智库研究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刘晖教授围绕体育高端智库建设发展的路径与各位参会专家开展了交流和讨论,认为从本次分论坛汲取了充足的智库建设经验。

分论坛一为各位专家提供了交流研讨的平台,与会专家围绕“智库成果的产出机制”“智库成果的评估体系”“如何提高智库成果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充分展现了新型智库在智库研究上极强的创新创造能力。

(来源:CTTI)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