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谭玉:法国政党重视智库建设

时间:2019-06-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谭玉郭玉瑶 蔡雨阳

法国多党制诞生于第三共和国时期(1870-1940年),但真正意义上的政党智库萌芽应该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进入21世纪以来,法国政党智库面临着来源于民间智库的竞争压力,社会公众对政党智库的创新要求也不断提高。在这双重压力的驱动下,多数政党智库都在积极完善自身智力创新机制,利用优秀传媒平台,推销自身思想产品,从而提高公众的认同度和社会公信力。它们主张通过协作对政党热点问题进行调查和分析,并强调研究成果的传播和应用。

提供思想主张,推动理论与实践良性循环

法国大部分政党智库把自身定义为政党咨询参谋机构,其核心是通过提供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的政策建议,加强政党自身建设,塑造政党亲民形象。在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的基础上,更加侧重于为政党提供思想主张,把理论应用到法国政党建设实践中去,并在社会实践中获取反馈信息,完善智库成果绩效评估机制,推动思想和实践的良性循环。在多党制背景下,大多数法国政党为获取竞选胜利,都会有意识地培养附属研究机构,在资金提供、人才输送、成果推广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与此同时,法国主流官方政党智库注重协同创新和资源整合,积极与民间独立性政党研究思想库展开合作,携手为法国政党提供学术思想和政策建议。

管理机制自由,谋求政党与企业携手合作

法国官方政党智库虽然名义上附属于政党组织,但在行政架构和机构管理上并不存在直接行政隶属关系,仅在思想主张、成果研究方面表现出一定的政党倾向,以获取主流政党支持。管理机制则表现得更加灵活,为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法国政党智库和美国大多数智库相似,以多人组成的董事会作为顶层决策部门,左右平行架设监管机构,其成员多为离任政府高官或者具备丰富政治经验的政党领导。在研究工作中,法国政党智库多采取定性分析机制,淡化传统智库绩效考核中的量化色彩。在经费来源方面,以政府拨款为主,同时法国政党也会拿出部门经费满足政党智库的研究需要,但是必须在法律规定的限额内,且资金的应用项目和流动方向都应向所服务政党提交详细清单,以保证资金开支合理公平。此外,法国政党智库积极借鉴英国智库经验,不但主动寻求与政府及各党派的合作,而且也会选择和社会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当然,这些合作企业大都是有一定政治背景或具备明显政党倾向的利益集团,对法国政党斗争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控制力。

配套机制完善,深化政党智库影响力

法国政党智库人才培养注重实效,依托高等院校或政策研究院为政党智库提供人才储备。智库规模虽然普遍不大,但是人才选拔凸显“严格”二字,这也是法国政党智库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重要缘由。例如,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不仅以博士学历作为准入门槛,而且对于有政党或政府任职经历的研究人员,给予额外补贴,从而保证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始终处于高水平状态。在成果推广方面,无论是社会党还是民主党都致力于发挥政党智库的纽带作用,通过讲座、演讲、论坛等形式,对政策进行宣传和推广,以提高政党影响力。法国国内知名媒体也会经常邀请政党智库研究人员参与节目录制,推广其政治理念或思想主张,获取经济和社会效应。法国政党智库也会把发行出版物作为深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包括期刊、专题研究报告、时政短评等不同种类的文献资料。为了引导社会舆论,有些大型政党智库会专门设置对外联络部门或者公关部门,便于对舆论危机做出及时应对。

注重协调合作,保证研究的公正客观性

在法国,大多数政党智库和政党之间的关系表现为“珠联璧合”,相互协作。受益于国内利益集团的支持,再加上自身保持对国内现实政治问题的高度关注及专业研究,法国民间性政党思想研究机构近年来发展迅速,不断在法国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形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力。在这种背景下,法国主流政党为获取选民选票,把握住党派斗争的主动权,往往乐于采取合同承包、委托研究方式将一些研究项目交给非官方政党智库,以彰显政党研究的客观性,争取社会舆论支持。这种官方委托研究的形式,不仅有助于保证研究工作客观、公正,而且在社会正面舆论、政党竞选造势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

(摘编自《求知》2019年第5期 谭玉郭玉瑶 蔡雨阳/文)

(来源:《求知》2019年第5期 ,2019年6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