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郑代良:新型教育智库:湖南特色与湖南作为

时间:2023-0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代良

湖南新型教育智库作为“湘军智库”的重要内容,将切实推动国家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湖南落地生根、指导实践、引领发展;同时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和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咨政建言、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湘军”教育智库:立足国内一流,提升国际影响力

  从20世纪90年代素质教育改革全国推广的“汨罗经验”,2015年《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彰显湖南特色”,2019年起举办的年度“教育智库·湘江论坛”,2020年湖南教育智库建设经验在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推介,到2021年《关于深入推进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颁布,湖南智库建设和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讲好湖南故事,贡献湖南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中国教育智库评价报告(2020版)》中入选核心教育智库,全国仅7个地方教科院所入选,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与发展逐步凸显“湘”字品牌特色。湖南教育智库在加强自身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同时,特别要加强与国际教育组织的合作共建,加强国际教育智库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同时通过学术成果、举办国际论坛、创设国际教育期刊等在全球范围内讲好湖南教育经验、教育故事等,以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这也是湖南教育智库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教育智库湖南联盟:信息成果共享,提升决策影响力

  湖南智库联盟是全国地方智库联盟最早建立者之一,于2014年9月28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智库联盟为教育智库提供信息共享、沟通交流、协同创新、成果共享平台,教育智库专家聚智献策、协同攻关,为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产出了一批具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一些成果获评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十大金策”已被列入应用类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上)。为保证智库研究质量,《湖南新型智库研究工作流程和质量管理标准》颁布以增强研究成果的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同时坚持决策需求导向,不断建立健全领导出题、智库答题机制,教育智库积极参与教育决策部门组织的座谈研讨、政策调研、文件起草、论证评估、舆情收集、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工作,使智库研究全面融入决策、服务决策,并且建立智库成果采纳应用反馈机制,进一步促进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大大提升智库决策影响力。

  三、智库湖南“桥梁”:打造学术湘军,提升成果影响力

  湖南要继续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对于教育专业领域的退(离)党政领导干部进入教育智库,应予大力鼓励和支持;同时党政部门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通过选拔、遴选、聘用、借调等多途径多方式引进智库专家,建立决策部门与教育智库研究机构的人才交流机制,形成湖南特色“桥梁”机制,打造一支信念坚、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智库学术湘军。毋庸置疑,高质量强影响力的教育决策研究成果取决于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育智库专家。湖南坚持以教育科学规划为纽带,建立智库+党政机关、智库+智库、智库+高校、智库+科研院所、智库+媒体的合作机制,形成了以省级专业特色智库专家为主体的跨地区、跨行业、跨专业的多元化专家库;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教育科研队伍向适应决策研究转变,湖南省不断建立健全智库研究成果奖励办法,在省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中设立服务决策类,不断提升教育智库成果的影响力。

  四、智库“湘”字品牌:传播渠道发力,提升社会影响力

  湖南新型教育智库为擦亮“湘”字品牌和提升社会影响力,在传播渠道与影响范围方面不断发力。一是通过举办高端论坛,与媒体搭建共建平台,在教育重点难点热点痛点问题敢于发声和产出一批高质量教育智库成果,打造智库“湘军”品牌。二是拓宽决策咨询渠道,构建了多元化决策咨询服务平台,包括《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湖南教育快讯》“教育决策参考”专刊、《决策参考 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和《决策咨询要报》等,及时刊发教育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和决策部门提供多渠道、多元化的教育决策咨询服务。三是注重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构建完整的新媒体传播体系。2018年湖南成为获教育部批复的首个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开启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篇章,稳步推进“互联网+智库”“互联网+教育科研”“教育科研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教育智库信息化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湖南教育智库走出了一条自身特色高质量发展路子。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