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从《琅琊榜》看“智库”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秩名

从《琅琊榜》看“智库”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图1)

智库一词近年来随着我国推行新的国家战略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最近炙手可热的《琅琊榜》中不乏各色谋士,师爷,门客,从某种角度来说主角梅长苏也是其主君智库的重要一员。英文为Thinktank,思想库,现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按照这样的一种解释,智库大多为国家政府机构服务,主张非营利性,而如果把概念放开了,咨询公司,顾问,乃至普通企业中的某些成员也可以说是智库。

智库是做什么的?

说智库是出谋划策,做一些前瞻性的报告等说实话有点空,对他们到底在干嘛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其实智库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一直隐藏在种种事件的背后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外交学会让美国投放广岛长崎原子弹

外交学会是美国东部权势集团的对外政策宣传与研究机构,作为美国政府重要智库,自1921年成立以来,所有美国政府都以它提出的政策作为自己的外交政策。 外交学会曾为美国政府制定过以下政策:通过纽约库恩·洛布银行资助列宁建立苏联;通过支持南斯拉夫对抗苏联,苏联瓦解后使之解体;让美国卷入二战;指导战后重建和创建联合国;颠覆前苏联、伊拉克;入侵古巴;延长越南战争时间。 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是外交学会的意见,"遏制理论"(二战后遏制苏联发展的国家战略,随后相应的出现冷战时期)也是外交学会的产物。

兰德公司预测"中国将出兵朝鲜"

兰德公司对朝鲜战争的预测使其声誉鹊起。当时,兰德公司预测"中国将出兵朝鲜",但美国五角大楼却认为新中国的人力和财力都不具备出兵的可能性。最终,准确言中战争发展和结局的兰德公司让美国政界、军界乃至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以上两个案例主要军事国家战略上的,其实在每个领域都有一些智库专门研究,分类更是繁多,而到底智库做什么,归根结底做两件事——预测,献策。智库的内部组织结构智库的由来是国家政府层面首先开展的,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智库的发展模式无疑是由一个国家的历史条件、传统文化、政治体制和发展环境等因素共同决定的。在智库与政府的关系模式中,分类上可以划分为两种较为极端的模式:一是独立模式,即智库发展完全独立于政府、党派或利益集团,该模式以美国为代表;二是依附模式,即智库的发展依附于政府或某一利益集团,智库的发展及观点受制于“智库投资方”的影响,多数国家的智库发展均属于此模式。在实际的智库运作过程中,多数智库是介于独立与依附之间,差异在于偏向于哪一端,我国的智库绝大多数依附于政府,民间智库稀少。

资金来源

政府出资(独立模式智库一般不接受)专项基金基金会和个人的捐助大公司的捐助会费(有些智库有会员制,如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出版物收入

人员内部架构

智库的人员结构比较单一,一般是数十名行政人员维持日常运作,加上数百名专家研究人员组成。但是并不是专家多的智库一定是特别牛的,有些智库甚至有数千名专家,可是排名也未必比一些几百个研究员的高(更看重专家在领域内的权威性),最终还是要看这个智库对一些重要事件的预测和方案的采纳率以及结果和成效。

研究方向

永远不会有全能的智库,就像没有一个投资人会说我看所有行业的项目都是最专业的一样,术业有专攻在智库这样的一个存在身上完美诠释。所有智库所做的事情虽然归纳起来都是一样,但各行各业分布太过广泛,往往都是一个智库专精研究某个垂直方向,这也是为何尽管大多为非营利性质,像美国,中国这样的大国依然智库的数量有成百上千的基数。

输出渠道

定期的大会和论坛研究报告出版物

全球知名智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1927年由“政府研究所”,“经济研究所”与“罗伯特·布鲁金斯研究院”合并而成,主研经济和政府与对外政策。

胡佛政府时期,圣劳伦斯航道的计划二战时,帮助政府建立和管理了各种战时机构二战后,马歇尔计划的主要拟定者六十年代以来,为每届新政府提供一份执政中面临主要问题和综合概述的报告肯尼迪进入白宫后,该会的研究人员参加了制定“新边疆”构想的各种特别工作小组,为肯尼迪政府从空间研究计划到制定经济政策提供意见约翰逊政府时期,协助政府拟订“伟大社会”的方案卡特总统时期:南朝鲜撤军,中东政策等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

1958年11月,由英国学术界、政界、宗教界和新闻界人士发起创立,当时称布赖顿协会。主要研究核时代的国防安全和防务政策。素有“战略思想库”之称。是世界公认的从事安全和战略研究的权威国际研究机构之一。

通过每年的年会与著名的出版物影响世界《伦敦战略研究所战略评估》(年度报告)《军事均势》(年度报告)《生存》(季刊)《战略评论》(月刊)年会:一次讨论一个“具有全球重要性的主题”

法国: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

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Institut de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et Stratégiques)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虽然只有14年的历史,但由于其与政府和国际组织关系密切,是法国国防部6个最重要的研究合作伙伴之一,因此在法国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董事康德苏担任过IFM总裁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私人代表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外交部分析和预测中心主任)执行所长皮埃尔·勒佩蒂(总理府副秘书长,外交部长特别顾问)负责欧洲问题研究的马克西姆·勒费弗尔(外交部战略事务司,外交部长技术顾问,法国驻柏林使馆参赞)研究美国问题的让-一玛丽·波冈(欧盟贸易政策委员会法国发言人,法国经济部长的国际问题顾问)

智库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行业专家?

从《琅琊榜》看“智库”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图2)

请叫我伪装者


如果说世界上什么组织坐拥的专家学者最多,那无疑是各个国家的智库,有趣的是智库大多为非营利性的组织,最直接的问题是他们到底图些什么?琅琊榜里国舅严阙问梅长苏作为江湖第一大帮的宗主又是麒麟才子为何要来帮助没有任何势力的靖王登位,他自然有特殊原因,但当时他说的是为名为利,因为天下人不外如是,这是掩饰他真正原因最好的伪装智库就像是一个平台,行业里专家精英如果是著名智库的一员,参与了某些政策的制定,无疑为他的职业人生永久骧上了一条金边,而这样的名头更突显了他的专业程度高到一定的级别。从组织架构上看,与耶鲁的骷髅会很相似。

智库真正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从《琅琊榜》看“智库”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图3)

信不信不过是决策者的一句话

无论是国家机构还是企业的发展和竞争,首先会有发展规划,而智库的智力水平人才储备以及影响力都间接决定了决策层的智商。就以现代世界上智库规模最大的美国来说,其智库甚至左右着美国的各项重大决策,也是美国政治权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被称之为“影子内阁”,二战投原子弹,“中国威胁论”,次贷危机这些决策最终正确与否背后都有智库的踪影。

可见最终智库所预测的结果并非都十分准确,退一步说就算当时提出正确的选择,也未必能得到决策机构的青睐,这也是为何现如今大部分国家级智库都依附于政府,许多智库的专家还出任了政府官员,制定国家政策。俗话说的好“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就像创业公司融资就要给投资人兑现回报一样,智库的资金来源大大影响了智库的客观和独立性,完全国有化的智库的输出一定会有偏向性。而想要做到这一点不可避免的要弱化政府背景实现市场化,很多时候与决策层的利益相违背又没有政府关系的时候被采纳的机会微乎其微。纵使梅长苏有通天之才学,没有了主君,也不过是一介布衣,普通的江湖人士。所以哪怕有些智库不接受政府资助,也永远不会完全游离在政府之外。

智库的存在意义并不是讨好决策者或者为了政府政绩的一个说客,是不管在何种情况下做出最冷静客观分析和预测的一位智者,而这位智者还要有一定威望并说明厉害关系,尽可能的让决策者采纳他的意见。虽然及不上唐朝时期直言不讳的魏征那样的高风亮节,不过智库的理想状态亦是如此。

智库,一个形态上需要保持独立客观,形式上无法保持独立客观的知识精英组织。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