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黄昊:从传统论坛向智库型论坛的转型与实践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昊

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黄昊          

一、上海论坛简介

上海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论坛创始于2005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在创始之初将“经济全球化与亚洲选择”作为论坛主题,以呼应新形势下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正成为当务之急,论坛组委会决定自2018年开始将主题变更为“全球治理与亚洲”,作为未来十年论坛的聚焦方向。论坛每年5月在上海举办年会,每届有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高校、著名智库和主流媒体精英参会。论坛最大的特点是“每年至少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至少一位国际政要参会”。上海论坛是中国高校乃至非官方论坛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论坛之一。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剧,其视角和观点也更加多元。

二、上海论坛特色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海论坛在组织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并逐渐探索出一条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论坛与智库结合,是上海论坛的重大创新与实践。

上海论坛经历了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从传统论坛形式到新型智库论坛的发展过程,它创立之初较为传统,主要依托复旦的学术资源和力量。从2012年开始,论坛逐步创新发展理念和运营机制,积极引入国内外优秀资源,通过立足亚洲、联通世界,增强了论坛的活力。2015年以来,研究院开放了所有分论坛和圆桌会议的申报,紧密结合智库的建设发展,为国内外智库构建了一个共同发声和沟通的平台,通过加强公众影响促进国际交流,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生态圈,也为论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开放办论坛,服务智库国际化

在开放办论坛的过程中,复旦发展研究院已经与37个国家的70家智库建立了合作,这些智库每年都来参加上海论坛。除了每年5月最后一个礼拜的年会以外,上海论坛还在世界各地举行学术研讨会、专家咨询会、访问学者沙龙等活动。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在美国举行海外圆桌,就中国及其区域合作等主题展开智库讨论,获得了海内外的热烈反响。论坛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国际顾问团,邀请了政商学界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代表加入顾问团,包括各国总统和政府首脑等,一方面他们为论坛的主题策划、议题设置出谋划策,另一方面论坛也会就亚洲与世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向顾问咨询,积极维护中国利益。另外,上海论坛在提升自身品牌的同时,还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访问学者,尤其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访问学者,来自31个国家的47位访问学者每年都会相聚在上海,为论坛贡献智慧和资源。

一流转化平台,服务决策咨询研究

上海论坛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智慧成果,也成为了智库成果展示和发布的平台。从2015年到2017年,论坛发布的各类成果涉及金融科技、生态治理、网络理政等多个领域。

国际合作平台,服务人文外交

上海论坛主动承担二轨外交的功能,每年平均发布观念集粹210条,政策建议书30余篇,成功邀请到了大多数的国家政要,成为了中国智库成果转化发声、让世界理解中国的重要载体,从而实现双向互动。

三、愿景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上海论坛推动中国智库联盟,形成智库合力,讲好中国故事;从世界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汇集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

(徐滢璐整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