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第四届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大会举行

时间:2023-06-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6月10-11日,由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举行。近30位国内外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形式共同参会。

第四届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大会以“聚数联媒、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新文科背景下艺术与科技的相互依存关系,关注数字媒体艺术与科学前沿发展动态,探讨本专业核心与拓展、教育与行业、跨界与融合等多层面内容,以搭建起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学研共享平台,促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全球化发展与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以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艺术理论的创新者和中国未来的开拓者。

开幕式上,浙江省湖州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钱洪文表示,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今天我们在此深入探讨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聚焦核心拓展、教育行业、跨界与融合等,对整个数字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高新技术的发展,给文化就业、文化产业以及文化“走出去”带来机遇和挑战。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AI和ChatGPT等呈现出新的发展业态,如何用中国审美视觉形态来讲好中国故事,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同样,用新技术革命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是我们的责任。

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文化建设、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成为艺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艺术的进步常常借助于科技的突破与创新。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认为,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5G等新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创造了更加丰富的感官体验,带来了愈加多样的艺术形式,进一步展现了数字艺术区别于传统艺术的独特之处。与此同时,艺术创作者不仅仅用新的艺术创造,表达着对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和自然生态等话题的思考,更对人工智能、数字美学等与数字艺术特质息息相关的话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因此,只有进一步拓展艺术创作的内容与边界,才能推动艺术资源供给更加多元、文化消费更加强劲。随着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培养“科技+艺术”的复合型人才,既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风范。

会上,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凯、孙立军、徐坤,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庹祖海,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党组书记徐铭,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守迁分别围绕“创新机遇:人工智能与艺术”展开高端对话。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数字化的世界:智能、审美与未来”“人才的培养:创意、文化与实践”“科技的应用:前沿、突破与创新”“创新机遇:人工智能与艺术”四个板块进行广泛探讨和深度交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