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在沈阳举办

时间:2023-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清俐 赵徐州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赵徐州)9月23日,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主办,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院、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在沈阳举行。《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2:聚焦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式同期举行。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钟晓敏教授;联盟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栋;陕西省财政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武永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高进水;辽宁大学副校长史保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暨《报告》发布式由联盟副理事长、辽宁大学党委常委杨志安教授主持。

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了联盟成立以来在平台搭建、学术研究、资源共享、学术交流、资政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她表示,联盟作为多学科领域学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共同体,将始终围绕“国家预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预算法治、预算共治、预算善治问题,强化联盟单位和专家协同,为国家预算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作出贡献。史保东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辽宁大学的事业发展情况,他希望专家学者聚焦会议主题,交流思想、分享成果、建言献策,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预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发布式上,高进水对《报告》体现的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和编写团队的专业素养、责任意识、敬业精神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将深化与研究团队合作,多出精品力作,为国家预算治理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报告》作者代表、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介绍了《报告》的选题背景和研究过程,并从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的理论界说、运行机制、形态模式、作用效应、制度与文化基础、改革趋向等十个方面分享了《报告》的主要观点。钟晓敏和吕冰洋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报告》创新突出、观点明确、选题新颖。“对口支援”作为我国政府间财政经济政治关系的一项重要政策与制度安排,实践丰富、形式多样,作用不断增强。樊丽明教授领衔的预算研究团队,立足中国、把握规律、关注问题,聚焦对口支援的基本理论、典型案例与中国实践,凝练提出了“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的标识性概念和理论体系,填补了财政学理论体系和教材内容体系的研究空白,开创了国家预算治理研究的新领域。《报告》理论论述创新性强、实践案例选取典型性突出、国际比较剖析深刻、完善机制对策有效可行,为构建中国财政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了贡献,是国家预算治理研究的又一项中国特色的引领性、标志性、开创性研究成果。

在“中国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理论与实践”主题论坛环节,丛树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财政管理体制下转移支付的地位与作用——以脱贫攻坚实践为例”的报告,以脱贫攻坚实践为例解读了中国纵向和横向转移支付的特点,认为中国特色对口支援远超财政和财力的范围,需要从财政、经济、政治、人力等多方面来把握和研究。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作了题为“对口支援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报告,从文化的视角进行解读,认为中国“大一统”的传统观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特色对口支援的文化基因和内驱动力。云南大学杨明洪教授作了题为“中外比较视角下的省市对口支援研究”的报告,以中外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中央机关、省市部门和国有企业在对口支援中的不同作用和路径选择。王栋以“创新拓展转移支付特色路径 以‘输血’帮扶激发‘造血’潜能”为题解读了山东省创新拓展转移支付特色路径对口支援新疆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经济学院副院长汤玉刚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对口帮扶:来自珠三角‘飞地经济’的证据”的报告,以珠三角园区建设为例实证分析了“飞地经济”实现对口帮扶的理论机理和实际效果。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预算治理理论与实践”主题论坛环节,郑涌作了题为“当前财政改革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研究”的报告,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财政体制改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改革进程中要着重处理好财政与金融、投资与消费、政府绩效管理与预算绩效管理等几对重大关系。刘小兵作了题为“解决我国预算制度问题的思路”的报告,分析了我国预算制度存在的问题、原因,并提出了修订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制定信息公开法等解决思路。苟燕楠作了题为“人口变化与财政可持续研究”的报告,从宏观视角提出了人口老龄化趋势背景下财政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困境和解决思路。杨志安作了题为“新时代强化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对策选择”的报告,解读了新时代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重大意义、存在问题和路径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毛捷教授作了题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一个‘硬骨头’:基于中国地方债务问题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现代预算制度与公共债务管理的视角,分析了专项债发展新动向、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转型趋势、混合公债的优势与风险。主题论坛分别由石绍宾和李春根主持。

在“如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圆桌论坛环节,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认为现代预算制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可以从强化预算统筹力度、优化预算制度结构、强化预算绩效考核和提高财政可持续性等方面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陕西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武永义从预算实际工作的角度分享了陕西省构建资源配置、财政运行、资金使用“三位一体”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和实施成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教授认为,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要处理好目标导向与过程管理、短期结果与长期目标等重大关系,以提升预算管理制度的效能。东北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崔惠玉教授以中外比较的视角解读了我国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历史沿革和实践逻辑,认为预算制度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在新征程上要大力提升预算治理现代化水平。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高琳副教授指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是由制度体系、业务保障(功能配置)标准体系和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构成的完整统一体,三者缺一不可,基于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对业财融合的强烈需求,他呼吁财政学专业应加大力度培养跨学科领域人才。

在“如何提高人大预算监督效能”圆桌论坛环节,辽宁省人大预工委主任段君明介绍了辽宁省人大预算监督的实践探索和经验体会,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委员颜世庚分享了滨州市地方人大在国有资产监督中发挥作用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贾亚男教授表示建立预算监督效能的评价指标体系是提升监督效能的重要途径,西南财经大学杨进副教授建议通过构建人大预算监督的预警指标体系来提升人大预算监督效能,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一花教授指出要发挥好人大、审计、纪检等多部门“合作式监督”的协同监督效能。圆桌论坛分别由裴育和由中央财经大学姜爱华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樊丽明主持召开了联盟理事会会议,听取了秘书处工作汇报和下阶段工作计划,表决通过了增补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事项。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的政府预算理论研究和实务界专家、学者、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