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亮点纷呈 首次发布“产业图谱研究”

时间:2023-10-28

6666.jpg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0日讯 10月20日,在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上,《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正式发布。其中,《2023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产业图谱研究》系首次发布。

  《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亮点纷呈

  《湖南蓝皮书》作为介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老字号专著,至今已连续发行28年,是我省内容最全面、数据最权威、体系最完整、影响最广泛的年度性发展报告,是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湖南发展、了解湖南省情的重要窗口。

  《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由《2023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产业图谱研究》《2023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及《2023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组成。

  该丛书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生动展示了2022年湖南产业、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具有4个鲜明特点

  主题鲜明,丛书紧紧围绕湖南产业图谱、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

  内容权威,丛书报告中的相关数据均来源于政府部门或统计公报,是全面总结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威年度报告;

  研究深透,丛书报告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成果,注重研究的深度、观点的新颖,研究报告力求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对策提得实;

  体用贯通,丛书注重实用价值和实效性,相关对策建议较为务实管用,做到了经义与治事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贯通。

  《2023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产业图谱研究》首次发布近年来,湖南始终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今年8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就加快构建富有湖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10月18日,《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形成“4×4”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重点步骤,也表明了经济产业图谱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77887.jpg

  《2023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产业图谱研究》由总报告、优势产业篇、传统产业篇、新兴产业篇、现代服务业篇、部门篇和专家篇7大板块组成。
  总报告是湖南省产业图谱研究,系统梳理了湖南产业竞争格局,对湖南产业发展提出了全局性、战略性论述和思路建议;优势产业篇、传统产业篇、新兴产业篇、现代服务业篇从四个层面分别对湖南的产业进行分类,从中观层面研究各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部门篇是湖南省部门主要领导从区域和宏观层面对2022-2023年湖南经济进行的分析,并提出发展思路;专题篇是专家对湖南省相关行业领域的分析和研判。

  “该书是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我院(中心)整合精干力量、组织研究专班、开展集中攻坚,精心编纂出版的精品力作,全书共29篇文章、30余万字。”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侯喜保介绍,全书精准聚焦产业主题,针对以制造业为核心的38个工业门类展开深入分析,从全国区域竞争格局的视角下研究湖南2018—2022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及其变动情况,形成了对湖南产业全景式的扫描和解剖。

  此外,全书大胆创新研究方法,在总报告中创新性引入波士顿矩阵分析工具,既全面扫描分析产业图谱,又具体研判重点产业,通过图谱分析,把湖南工业大类归纳为重点优势行业、高度预警行业、相对滞后行业和未来潜力行业四种类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实施“产业跃升计划”的战略思路,并分别形成系列子行业报告。

拓宽分析维度视野是该书的亮点之一,通过政界、商界、产业界、学术界等多维视角分析解读湖南产业发展。同时,对策建议务实管用。产业图谱研究系列文章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延伸阅读——

《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简介

《2023年湖南蓝皮书》丛书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深研细究的重要成果,凝聚着全省广大智库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智慧,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搭建了交流平台,拓展了研究空间,提供了思路办法。

  《湖南蓝皮书:2022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湖南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福祉增进情况,对2023年湖南省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重点进行研判,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本书包括主题报告、总报告、部门篇、专题篇四个部分。主题报告是湖南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重大问题的战略思考。总报告较为全面地总结了2022年湖南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对2023年进行了展望。部门篇是相关职能部门从社会治理、教育、民政、司法、就业、住房保障等多个领域开展的专题研究,全方面展现了湖南社会发展的成就与特点。专题篇是专家学者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创新两个专题,选取大学生就业创业、湖湘文化、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湖南社会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形成的深度研究报告。

  《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系统分析了2022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进展,深入探讨了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改革建设的方向、思路、重难点问题及政策举措。
  全书包括主题报告、总报告、分报告、地区报告和专题报告五个部分。主题报告是关于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湖南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总报告是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对2022—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分析和展望。分报告是湖南省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工业、农业、林业、交通、矿业等方面,特别是侧重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的深度研究。地区报告是湖南省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经验及未来工作思路。专题报告是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从不同侧面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解读与思考。

  《2023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度研究成果汇编,全书分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政策评估等七个专题,系统展现了院(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咨政建言,持续深化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服务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后打造的系列精品力作。(王杨 汪衡 周艳)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