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23)》在广州发布

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11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3)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继往开来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智库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等参加。《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23)》在该国际智库论坛——“一带一路与东盟人文交流”平行论坛发布。

与会学者共同探讨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区域合作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阐述了人文交流及共情对持续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深远意义,并且强调了人文研究在区域国别学建设中的必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孙宏年表示,“民心相通”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和基础,《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23)》包含东盟各国文化发展报告及部分国家文化专题报告,资料翔实、丰富,论述深入浅出,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增进了解、促进“民心相通”。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振江表示,要重视东南亚本土的知识生产及知识体系研究,亦包括文学在内的人文研究,这样的“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注重吸收当地知识,与地方深入合作,利用好东南亚资源,培养特色人才及专家队。深入挖掘东南亚各国解读自身历史和文化的视角,以此建构有别于西方的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此外,还需加强同产业界的合作,共同培养更多面向东南亚市场需求的人才。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李庆新研究员表示,《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23)》是观察东盟各国文化发展的一扇窗口,对促进中国与东盟交流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可谓是东盟国家文化专题的品牌报告。蓝皮书的国别报告篇中,挖掘了东盟各国在2022年间的文化发展亮点及“新气象”,而专题报告部分则为东盟各国的文学发展情况分析,专业色彩浓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席编审周丽表示,东盟文化蓝皮书自2018年至今已出版六年,作为国内首部以研究东盟文化为主题的皮书,已在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本系列皮书展现了作者团队扎实的研究功底,凝聚了各位作者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巩固发展双方传统友谊,需要学者贡献更多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通过皮书研究平台,可为东盟文化学术研究提供重要支持。

本次论坛不仅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也为加深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应用提供了新视角。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