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日本经济蓝皮书(2023)》发布

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11月14日,《日本经济蓝皮书(2023)》新闻发布会暨日本经济形势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闫坤主持发布会。

郭建宏表示,日本经济蓝皮书选题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凸显应用价值,具有品牌特色。皮书选取的报告,既有对日本经济和中日经贸关系的年度追踪和总结,也有对某一热点前沿问题的理论性、实证性分析,作者群体涵盖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学等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为学界和社会公众了解日本经济和中日经贸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窗口。

杨伯江提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挑战日益凸显,中日关系面临一系列新挑战,但中日合作也存在新机遇。日本经济是外需主导型经济,出口对日本经济至关重要,中国是日本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对日本经济复苏具有特殊意义,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中日经贸合作在产业链完善、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医疗康养、数字经济以及第三方市场的合作等众多领域存在广阔合作空间。中日双方可充分利用RCEP等区域合作平台,推动中日韩FTA谈判进程,提升中日经济合作的质量与水平,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作出应有的贡献。

冀祥德认为,研究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对于中国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如日本的“双碳”路径、海上风电产业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都为中国提供了经验借鉴。十多年来,日本经济蓝皮书研发团队紧跟时代发展形势,深入探讨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其与我国经济社会之间的关联性,为日本经济研究搭建了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未来,期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日本研究所在日本问题研究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蓝皮书以“日本的‘双碳’政策与实践”为主题,以总报告为基础,对曲折震荡的日本财政金融、复杂多变的日本产业与劳动力市场,以及变化莫测的对外经济关系动态、面临的问题、未来走势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在此基础上,蓝皮书重点分析了中日经贸合作的现状和机遇、RCEP对供应链合作和贸易发展的积极影响等热点问题,并对日本实现碳达峰的经验与教训、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路径、“GX基本方针”与核电发展、海上风电、氢能、蓄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煤炭的高效利用、CCUS与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绿色物流、低碳住宅等课题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以期为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一定的借鉴。

“2022年,日本经济复苏乏力、举步维艰。虽然继续保持恢复基调,但仍未达到疫情前的水平。”蓝皮书主编、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认为,2022年,受全球通胀高企和日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日本国内物价显著上涨,对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形成较大压力;由于进口价格大幅上升,对外贸易持续逆差,并带动经常利润明显缩水;就业形势有所改善,居民名义工资收入增加,但工资涨幅低于物价上涨幅度。展望日本经济走势,从短期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生活正常化,日本经济持续缓慢复苏的可能性较大,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给日本经济恢复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从中长期来看,外部经济环境趋于改善,日本国内也在做出适应性调整,但是日本经济和社会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难以解决,长期慢性衰退的局面难以扭转。

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谈到,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经贸合作已超越双边层面,对引领区域一体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双方应广泛参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治理,深化RCEP框架下互利合作,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G20、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合作,积极推动国际经济机构改革,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人为打压设限和构建“小院高墙”等消极举动,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等机构的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