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彰显新时代区域国别学使命与担当

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查建国 陈炼)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与新时代区域国别学的紧密联系,11月11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区域国别学研究的开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关涉国家系统的增效赋能,将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资源布局奠定坚实基础。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的研究和实践将变得愈发重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蔚磊表示,就新时期区域国别学的使命来看,区域国别学应以形成人类社会对某一个区域或国家的整体认知为目标,应当以区域实体为研究对象,以问题为导向,交叉融合领域学和地域学,突出知识的地域适应性和时空关联性,形成适地性知识群落和世界性知识体系,进而实现从单领域知识生产到区域知识生产,再到世界性社会知识生产,从而构建共通共享的知识体系,最终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区域国别学是一门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家各区域全方位合作的学问。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提出,就区域国别学的成长路径来看,应做到“顶天立地而上下能贯通,两头落地而中间能挑起”。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王战认为,要带着问题到对象国进行实地考察,通过田野调查获取一手数据并形成对策与建议,为国家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咨询服务。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看来,亟须把握区域国别学“大国之学”的社会属性、“中国之学”的政治属性、“交叉学科”的学科属性、“大学之学”的教育属性,这样才能积极推动区域国别学在“一带一路”第二个十年的体系化、系统化发展。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春荣提出,我们应立足新兴交叉学科属性,探索区域国别学独立的学科理论体系。致力于研究实践中的“真”问题,并在学术研究组织体系、学术平台支撑体系、学术评价考核体系等方面体现交叉特征。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也认为,无论是从宏观层面,还是从微观角度,区域国别学都能显示出其多学科、跨领域互动的特性,破题的关键就在于学科交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