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聚焦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12月28日,西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该报告以“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括“总报告”“数字化驱动经济发展”“数字化驱动社会发展与法治建设”“数字化驱动教育科技发展”“数字化驱动环境友好”5个板块共16个专题研究报告,全面、深入地研究了西部地区数字化驱动经济、社会、科技、法治与环境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并提出建议。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主编徐璋勇教授介绍,“总报告”主要基于对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发展现状、发展机遇的分析,提出了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及建议;“数字化驱动经济发展”主要对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金融发展、居民收入消费增长4个专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数字化驱动社会发展与法治建设”主要对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社会发展质量提升、乡村治理完善、就业质量提升、法治建设4个专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数字化驱动教育科技发展”主要对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品牌建设4个专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数字化驱动环境友好”主要对数字化驱动西部地区低碳发展、新能源开发利用、水资源利用、灾害治理4个专题进行了分析研究。

《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新的重要生产力。西部地区可以通过“东数西算”工程,将先天“风光”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以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以来,广大西部地区以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政策与资源禀赋优势,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算力基础。

《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还分析了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截止2021年末,西部地区基础差、发力晚、增长慢,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洼地。西部12省(区、市)中,仅重庆、四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显示,近年来,西部地区互联网宽带接入水平大幅提高,重庆、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的人均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显示西部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迅速提升,为西部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西部地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就业人数占比较小,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报告提出,应对西部地区重点工科院校加强资金扶持,扩大西部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同时要提高数字化人才待遇,留住人才。

《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显示,西部地区社会活力持续激发,社会公平程度不断提升,社会和谐水平稳步向好。四川、陕西、重庆、广西、云南等省市区社会维度指标得分居于前列。西部地区城乡差距缩小以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逐步攀升,为西部地区缩小区域发展差异、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信任与团结、加快社会融合,从而促进西部地区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报告显示,近年来,西部地区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并不落后,云南、宁夏、甘肃等省区的社会公平得分居于西部前列。此外,在社会和谐维度得分中,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市区居于西部前列。报告显示,近年来,西部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乡村治理成效稳步提升。2021年,西部地区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达到33.6%;西部地区移动电话普及率连续3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农村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呈逐年增加趋势。

“西部蓝皮书从提出主题策划到出版,历时8—9个月时间,主要是为了对西部12个省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研究并做到准确把握。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发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联合全国长期关注与研究西部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创。因此,西部蓝皮书是集体智慧的成果。未来,我们计划在进一步提升‘西部蓝皮书’撰写质量的基础上,争取英文版尽快在全球发行”。徐璋勇介绍。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西部蓝皮书)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组织全国长期研究中国西部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年度专题性研究报告,自2005年起每年出版一部并向社会发布,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产生了重大影响。《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3)》是该报告的第十八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