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度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

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在京召开,向社会各界呈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必将成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支撑。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的独特作用。希望通过自主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搭建全球学术交流平台,更好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积极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推动更多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走向世界。

会上推介了《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20卷本)》《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三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2023年度获奖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介绍了中国民法典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和《中国民商法研究文丛》。其中,《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获得“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该丛书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领衔,全书总计600余万字,对1260个民法典条文的核心要义、关联法条、立法背景以及司法适用问题予以深入阐释、分析和评论。研究成果理论精微、重点突出,既有立法专家的高度,又有学者研究的深度,还有司法适用的广度,是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科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建构中国民法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大成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介绍了《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20卷本)》。这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全书编纂历时长达11年,近千人参与,其中收录先秦与汉代青铜器(不含铜镜)5000余件,很多都是首次公布。书中内容按省(区、市)编排,囊括了中国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的典型器类,呈现了中国青铜器产生与发展历程、区域差别等。该书是研究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基础资料、鉴定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可靠标尺,有助于推动青铜器考古研究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凤义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这项成果获得“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文章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探索奋斗的历史为脉络,把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概括为若干重要方面,指明其重要意义,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为主攻方向,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随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对2023年度重磅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推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吉林大学推介《中国式人权文明概论》,中央财经大学推介《预算绩效管理教学与研究系列丛书》,华东师范大学推介《“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西北大学推介《榆阳区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藏志》一书和《中国古代园林文学文献研究》丛书。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年度报告》。该报告阐述了“原创学术概念”的定义、特征和价值等,示例展示了部分原创学术概念的遴选过程和结果分析,预测了未来研究与学术评价趋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