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资兴市与智库合作创建湖南唯一县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

时间:2015-10-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日报

 

        编者按:2013年,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共资兴市委、资兴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资兴市委托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资兴市城乡一体化规划研究》的课题研究,省社科院、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了以省社科院刘建武院长为首席专家的调研组,对资兴市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资兴市城乡统筹发展的调研报告》,形成的资兴市城乡一体化的规划研究报告,得到了省人民政府杜家毫省长的高度肯定和批示。杜家毫省长在批示中指出:“拟可将资兴市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试点,赞成调研中的一个着眼点和三项改革。”资兴市根据杜家毫省长指示精神,按照《资兴市城乡一体化规划研究》的研究成果,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城乡一体化的新路径,取得了新的成效,不仅获批湖南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而且获批“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全球网民推选的“最中国生态城市”;东江湖被纳入国家重点流域和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入选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湖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朱孝荣 何林华)全国62个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名单近日公布,资兴市跻身其中,成为目前我省唯一的试点单位。

  近年,资兴市确定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新思路,把城镇化建立在人的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同时,有序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态资源权利置换改革等3大改革,在户籍改革及农村宅基地制度、城镇化投融资体制完善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资兴市城镇化率达60.3%,高出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已处于城镇化中后期阶段。

依照国家发改委有关要求,资兴市将重点从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城镇化投融资机制以及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着力,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力争通过3年试点探索,为全国同类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湖南日报》2015年01月08日,原题:资兴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 我省唯一县级试点)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