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时间:2023-10-28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艳君 高媛 王广蓉

央视网消息 10月20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产业图谱研究》《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23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

2023102019271887130.png

《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产业图谱研究》系统梳理了湖南产业竞争格局,从优势产业篇、传统产业篇、新兴产业篇、现代服务业篇四个层面,研究各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湖南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福祉增进情况,对2023年湖南省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重点进行研判,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湖南蓝皮书: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分析了2022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进展,深入探讨了2023年湖南生态文明改革建设的方向、思路、重难点问题及政策举措。

《2023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展现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咨政建言,持续深化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服务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2023102019273170628.png

当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享了一场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思想盛宴。会议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主题,聚焦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探讨当前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主要问题及发展路径,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优秀专家学者力量,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加快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2023102019274392031.png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了题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坚持精细化精准化”的主旨演讲,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坚持精细化、精准化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精细化精准化”研究上要注重四个方面:一是精细化精准化离不开政策的针对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二是发展产业要注意成本收益,走高质高效发展道路;三是注重宏观政策的对策合一;四是政策体系要瞄准质量和效益,才能匹配当下经济现实。应当以加快当下的经济恢复进程为契机,把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之路,走好走稳湖南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总台记者 李艳君 高媛 王广蓉)

(编辑: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