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智库专家聚深“论剑” :深圳要成为中国特色新型城市智库发展典范

时间:2021-06-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周元春

 由深圳智库联盟、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智库峰会5月25日在深举行。这是去年底深圳智库联盟成立以来推动深圳智库发展的又一场重磅活动。  峰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高级顾问郑永年,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等专家共聚一堂,聚焦“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背景下深圳智库的担当与使命,为深圳新型智库建设把脉开方、建言献策。专家们认为,深圳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深圳样板”,成为中国特色新型城市智库发展的典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高级顾问郑永年:深圳新型智库建设可以“弯道超车”

  “我一直是做智库的,今天我想扮演一个智库的批评者,对如何办好智库进行反思。”在2021深圳智库峰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高级顾问郑永年说。

 郑永年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着严峻的“知识短缺”“知识围堵”。“我们一直强调行动要有思想理论的指导,否则会走得更辛苦,甚至会走弯路、错路。中国的实践非常丰富,如果我们不能把丰富的实践提升成为概念、理论、思想的话,就很难用以指导未来的实践。”

 “做智库研究就不要看流量,不要‘高级黑’‘低级红’。”郑永年认为,做新型智库要回归事实、回归科学、回归理性,要和西方更好地对话,谦虚地学习。要用知识体系建设去解决“知识短缺”问题、应对“知识围堵”。

在郑永年看来,深圳的多元文化是新型智库很好的生长土壤。“深圳的智库建设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

郑永年认为,虽然当下深圳智库建设与北京、上海等地的智库发展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并非无法赶超。“40多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一个国际大都市,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治理,各个方面的实践都非常丰富。深圳新型智库的任务,就是用社会科学的方法,把深圳丰富的实践经验学理化、理论化,用以指导深圳今后的实践。如果做到了,深圳的智库建设也可以对标国内知名智库,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建设国际先进的智库。”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作出预测和建议,是我们智库研究者的责任。”谈及深圳新型智库建设,郑永年认为,新型智库建设要注重体制创新,要注重对现有政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剧烈变化,智库研究要更有前瞻性。“在大变动时期,环境越不确定,智库的作用越重要,超前的预测越重要。”

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深圳要形成群体性智者精英

“深圳要持续保持精进充沛的元气,必须大力培育智库,形成群体性思想精英和智者精英。” 在2021深圳智库峰会上,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认为,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任重道远。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具有一定规模和活跃度的智库机构数量超过150家,包含党政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以及企业智库等。但高振怀坦言,当前,深圳智库建设存在智库实力与城市地位尚不匹配,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等问题。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带来的黄金机遇期,为智库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下,深圳智库承载独特的功能与使命。”高振怀认为,深圳智库的研究要高度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人的现代化;要从理性精神、思想底蕴、创新能力、务实举措四个维度建设好深圳新型智库。

  “不做仅仅停留在政策解读层面的智库,不做简单揣度决策者偏好的智库。”高振怀表示,新型智库建设要加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和文化创新,要进一步注重前瞻性、原创性,要坚持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走特色之路,不要贪大求全。此外,还要注重不同学术观点政策建议切磋争鸣、开放探索。

  “未来我们要培育重点智库,出台深圳智库培育方案。”高振怀建议,“十四五”期间,深圳要培育15-20家深圳市重点智库,争取国家高端智库再有新突破。同时,要提升智库人才地位,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完善智库人才引进、流动配置、职称评定等政策,提升智库人才尤其是社科类智库人才在我市人才体系中的地位。为了保障深圳智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还要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设立深圳智库发展专项资金、“深圳智库优秀成果奖”,并要推动供需对接常态化,建立市领导、职能部门、决咨委和智库四方的常态沟通对接机制。

  “深圳进入黄金发展期,我希望深圳的新型智库也同步进入黄金发展期!”高振怀说。

 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打造新型智库建设“深圳样板”

 在2021深圳智库峰会上,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表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已经从1.0版升级到2.0版,下一步将向更高的3.0版方向发展。但当前的智库建设中,仍存在“跟不上、不适应”等问题。

 为此,杨亚琴建议,中国特色智库发展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和社会公众的能力水平:“要拥有国际化发展视野,即要有前沿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议题设置,新技术、高标准的研究手段方法,信息网络化表达和传播方式,国际化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扎根本土化研究导向,即立足中国实际,充分考虑研究的对象、问题、领域,咨政渠道、管理制度等中国特点、地方特色,具有指导性、实践性、策略性。”

 对于深圳新型智库建设,杨亚琴也寄予厚望:“深圳要打造新型智库建设的‘深圳样板’,成为中国特色新型城市智库发展的典范。要体现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要高水平,高能量。要明确战略定位,构筑合作平台以及创新体制机制。”

 杨亚琴认为,在构筑合作平台方面,深圳要发挥深圳决咨委的枢纽智库功能,搭建咨政对接互动平台,提高智库服务决策实效;发挥政府主管单位作用,搭建智库与基层调研基地互动平台,加大智库服务社会功能;发挥媒体创新发展作用,搭建智库与媒体对接互动平台,加大智库舆论引导功能;要在国内外智库机构与社会第三方之间形成合作交流的对话平台。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杨亚琴提出,深圳要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体制内研究机构加快向新型智库转型升级;建立科学的智库成果评价标准体系,促进决策咨询市场的正向激励;打破条线、部门、区域等分割情况,畅通咨政的渠道和平台;推动智库联盟、行业协会和各种形式共同体的发展,提升智库组织管理的能力水平。

 此外,杨亚琴还建议,将“深圳智库联盟”升格为“全球城市智库联盟”,更好地研究全球城市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找出共同的应对方案,更好地促进区域合作和发展。

 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发挥优势拓展党校智库作为

  “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中,要发挥好特区党校智库作用。”在2021深圳智库峰会上,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说。

  “不久前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两会谋划了深圳未来发展蓝图。”谭刚表示,从党代会报告来看,既有理论总结,如十个深刻阐述、“双区”驱动与“双区”叠加等,也有战略部署,如构建新发展格局四个先行示范者、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与深港双城故事等,更有工作安排,如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战略战役性改革、超大型城市治理等,为深圳新型智库在新征程发挥作用提供了方向指引、任务导向和广阔空间。

 谭刚认为,党校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种类型,具有鲜明的特点。如党校具有教研咨相结合的特点,可以从“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转化为“咨政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而党校学员多为党政干部,可以充分发挥党校学员优势,实现决策咨询选题从学员中来,决策咨询研究到学员中去;同时便于党校利用讲台推介决咨成果。“在深圳党校智库工作中,我们通过整合学员力量,汇聚学员思想,转化学员成果,反映干部思想动态,择优将学员提交的调研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同时把党校形成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直接向学员推介,从而有效提高了决策咨询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操价值。”

 2020年2月,深圳决定依托市委党校成立“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并成为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谭刚表示,一年多来,该中心开展了“深圳战疫动员力”“全球标杆城市建设”“深圳帮扶30年”等重大课题研究,多项成果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深圳市委党校将依托该中心开展智库工作,为深圳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建设数字化智库实现从智力服务到智算赋能

 “数字经济是未来全球经济竞争关键领域。数字化驱动智库正当其时。” 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在2021深圳智库峰会上提出,要以数字化推动未来智库建设。

 谌鹏认为,深圳智库数字化发展有雄厚的基础:2019年,深圳信息通讯产业营收26276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596.59亿元;2020年1-10月,深圳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00.9亿元,同比增长13%;当前,深圳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均处于净流入状态,数字人才储备在大湾区最为突出。

 面对新机遇,谌鹏提出了以数字化技术推动未来智库建设的设想。他建议,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智库数据平台,平台包括数据标准、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合作、数据服务、核心算法等;同时联合港澳打造“粤港澳智库大脑”,实现从智力服务到智算赋能,达到智库数据资产全面汇聚、产业经济运行智能研判、湾区重大战略协同统筹、智库研究协作便捷智能、经济社会态势全景可视的目的,并通过政策库、专家库、企业库、案例库以及数据模板化、研究模型化、问题模块化、输出智能化,更好地推动智库智能化转型和跨越式发展。

 同时,谌鹏提出,以智库联盟为基础构建智库智能引擎,提供包括政策画像、企业画像、产业画像、区域画像、国别画像和竞争力画像等在内的全方位智能服务:“构建一个由数据支撑、以算法赋能、服务科学决策、经过结果验证并迭代升级的面向未来的智库服务体系。”

谌鹏还建议深圳成立深圳智库联盟数字化领导小组,明确深圳智库联盟的数字化研究框架和发展路径,推动建设深圳智库体系的数字化核心基础设施,联动港澳建设“粤港澳智库大脑”,逐步以数据和算法为核心,形成深圳智库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面向未来、以算法和数据驱动的专业智库集群。

交流观点

智库峰会有四个关键词,第一是高,站位高、质量高,大家从各个角度研究了如何建设高质量的智库,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建设路径;第二是真,我们智库不是建立在完全理论的模型上,我们建立在现实之上,所以智库要敢于面对真实的世界,敢于讲真话,而社会也需要我们发出真的声音,这个声音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科学民主的决策是有益的;第三是专,智库发展要靠专业的人才,要避免有库无智;第四是创,创业创新的创,同时又是敢闯敢试的闯,深圳新型智库建设要有干劲、有方法、有理性,还要有创新、敢闯的精神。

——深圳智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当前,社会智库机构存在个别团队临时拼凑的问题,有课题大家组团做课题,没课题就散了,这样没有团队思想,很难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课题。同时一些社会智库机构的课题内容不接地气,未能转换话语体系,课题表述方式和结构不符合政府部门的要求,因此往往在政府部门的课题招标中受挫。

此外,智库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还不够,在这个问题上智库联盟可以有所作为。要给智库机构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尤其是在智库之间进行资源配置、信息共享,推动联合研究和协同管理,提升智库机构产出的质量和数量。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王慧农

智库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掷地有声。智库之间要强强联合,提供更多全局性、战略性、创新性的研究,为国家、为城市发展贡献才智。

——金融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林居正

智库人要有智慧、情怀、荣誉感,才能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专精特新的智库。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方维维

基层智库首先要紧跟时代,围绕落实重大战略、重大策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具有超强的调研能力、数据服务能力,作为区级智库,最有条件也最应该掌握一手材料,为基层领导提供准确、客观、实时的数据。要突破区级智库资源、人才、战略方面的局限性,与更多的智库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龙华区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沈利强

希望深圳智库联盟能够成为深圳智库人的主心骨,不仅仅是在经费上的支持,更希望在体制机制探索上给予支持。智库靠什么?就靠人。希望深圳能在智库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上有自己的创新,我们的职称评价、绩效评定,不能再套到社科系统理论研究的研究员那一套体系上去。

另一方面,深圳的智库要研究的不仅仅是深圳自己的发展问题,深圳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全国性的问题,要增强深圳智库的全局意识、担当意识,因此要提升“五力”:第一是脚力,提升我们的调研能力;第二是眼力,提升我们的国际视野;第三是脑力,提高我们的思想深度;第四是笔力,提升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第五是提升智库的算力。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

当前,智库研究往往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课题、一个项目刚刚立项的时候就需要交初稿,一个课题三个月、半年就要结题,整个过程就是应急化,应急化对我们做长远、系统、深入的研究是会带来一定伤害的。

关于行业自律问题,建议智库联盟做一个先行示范的尝试,建立智库黑名单,把一些鱼龙混杂的智库列入黑名单,提升智库的产出质量。

——深圳市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义刚

社会智库需要关心关怀和呵护。深圳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包括科技类社会服务机构,对深圳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但是我们社会智库的优势还没有足够发挥。希望能给我们更多的关心和资源,让社会智库跟智库“老大哥”们共同发展,共同为深圳的改革发展作贡献。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

(作者系深圳特区报记者)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