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传播学会理事会暨第五届中国智能媒体传播高峰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时间:2022-12-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传播学会与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大学全球人工智能媒体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传播学会理事会暨第五届中国智能媒体传播高峰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全体师生向各位嘉宾表示了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光荣校史和红色基因,强调今年是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此次高峰论坛的举行更具特殊意义。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正在深刻改变社会运行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新闻传播学从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研究范式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都面临着巨大变革。新闻传播学作为上海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在保持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智能传播,成为上海大学新文科发展的新引擎,为智能传播的学术领域贡献重要的学术成果和人才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传播学会会长胡正荣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宣传思想舆论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论断和新要求,为我们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的建构指明了方向。今天大家齐聚一堂讨论的智能传播,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新话题,也是我们这个学科研究的前沿问题,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今天的会议中贡献智慧,共同携手打造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上海大学伟长学者、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以来的快速发展以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传播已成传媒生态变革的新兴力量。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市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智能传播,开创了“六个第一”,形成了较为突出的学术亮点与学科特色,希望在产学研合作机制保障下,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凝聚共识,共同为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作出自身贡献

开幕式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雷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欢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三十乘书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媒体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获得了设备捐赠支持。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晴川教授代表学院上台接受捐赠。同时,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相关企业共建了“数字出版智能服务”“智能媒体分析营销”“元宇宙产品”等三个全新的联合实验室。上海盟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大学校董张大钟先生和严三九教授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异军突起,成为学术界关注和研究的重要领域。国内优秀元宇宙企业——武汉三十乘书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投入了元宇宙IT内容合作研发经费。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岑沐石与武汉三十乘书科技有限公司CEO贾子健先生现场举行了经费发布仪式。

智能传播时代,对新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需求,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紧扣智能传播的核心定位,积极构建与智能传播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保持原有学科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依托智能传播定位,对专业设置进行了创新性变革,成立智能传播系和智能视听系。开幕式上,严三九和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信训共同为两个新系的成立揭牌。

据介绍,上海大学全球人工智能媒体传播研究院是上海大学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背景下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促进研究院更好地发展,会议现场聘请张大钟先生为研究院的业界院长,聘请李宏伟先生、施其明先生、吴盛刚先生为业界副院长。

会上,严三九发布了《2021-2021全球人工智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和《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从战略、技术、应用、融合、产业与反思等角度,对全球和我国人工智能媒体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与阐述。据悉,这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自承办智能媒体传播高峰论坛以来,连续第四年发布这两项报告。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传媒理论与实践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分为六大主论坛进行了主旨演讲,并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年成立伊始就锚定智能传播定位,提早布局、弯道超车,在几年内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各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互动,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应。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从现实问题出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传媒理论与实践进行反思。胡正荣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媒体的新提法谈起,透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底层逻辑、表层逻辑和深层逻辑,探讨智能平台赋能社会治理。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柏铨在发言中聚焦智媒时代新闻传播中技术与人文的关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以“新传播革命和知识之困”为题,提出面对新传播技术革命,我们研究的目标是重建确定的规律性。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教授认为,智能传播视域下,传播场景打上了标签,带来了社会连接方式、连接机制和连接形态的一种文明性改变。

中国新闻学会名誉会长陈昌凤教授从中微观的角度,探讨了新技术对传播带来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重点分析了新闻传播教育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师团队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所做的新布局。

来自中国传播学会的90余位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以及来自上海和国内主要高校、媒体和企业界的200多位特邀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责编:关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