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新文科建设专场在苏州举行

时间:2022-1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12月14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新文科建设专场在苏州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会,围绕“新文科建设与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对人类价值理念、生产模式、生活方式等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和变革。社会大变革时代,正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时代,新形势、新技术、新时代呼唤文科的新定位、新转型和新进路。”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表示,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重要目的是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江苏高校和科研单位围绕新文科理论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与实践,努力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文科人才。《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相互渗透、融合发展,支持高等学校新文科建设,为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江苏新文科事业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他认为,新文科建设要顺应新时代,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和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对接新问题,以跨学科、交叉学科、全局性、整体性实践矛盾问题为核心研究对象;开辟新道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既包括传统文科自身的交叉融合、传统文科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也包括文科与工科、医科、农科、理科等的交叉融合。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介绍说,近年来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延续百年优秀传统,在继承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得到了长足稳定的发展。学校积极推进落实《江苏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规划》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特点,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探索新文科建设的苏大方案。他认为,新文科建设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构、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数字传播与社会治理等主题,都是当下的重大问题和重要议题。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学校正在构建适应国家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长三角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等重点特色领域研究。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团队,以新闻学、传播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为学科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研究,推动“网络传媒+大数据”“传播与社会治理”等研究团队建设。初步绘制了文科“优势研究领域地图”,正在形成学校优势研究领域和特色学科群。通过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文科建设体系,努力推动文科的更新升级,奋力开创我校新文科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在专家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分论坛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文科建设实践经验与新文科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新文科建设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数字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会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共同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本次专场共评出获奖论文27篇,其中一等奖9篇、二等奖18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