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逝世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今年是马克思逝世140周年。140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这两个“行”,是我们党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新论断,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经验总结和成功启迪,也为在新征程上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行”的内涵和要求,3月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逝世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致辞。江苏省“中特”中心南航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岩和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王虎学教授作主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主任闫方洁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并作主题发言,《思想理论教育》编辑周家雅主持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实践力量作了多维度研讨。

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行在真理的力量 

顾红亮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诞生之日起便显示出真理性,提出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聚焦重大的时代课题,运用真理解决重大问题,勇于追求新的理论探索。

王岩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详细阐述了他对于这一问题的理解。他表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突出表现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内容的科学性、内容体系的开放性、思想方法的辩证性、理论旨趣的道义性、社会理想的崇高性、检验标准的实践性、思想观念的革命性等几个方面。

王虎学认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种真理,而且是一种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历史和实践成就了马克思主义,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和道义的力量助中国共产党一臂之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起落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的历史进程,无不告诉我们,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是不可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长征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闫方洁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不是抽象意义上的真理,要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激活、延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坚持真理与发展真理是辩证统一的;马克思揭示的人类社会规律以全部的历史复杂性为前提,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在具体的时代问题中也会获得不同的表达,并在多样的现实条件中展开为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庄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从“马克思主义行”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既符合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发展要求,也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教授提出,无论未来世界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人都需要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信仰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理论前提,也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精神支柱。一方面,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我们党得以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另一方面,没有坚定的信奉者,马克思主义也无法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人这样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的伟力才能在中国大地上展现。

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行在实践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教授认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时代话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在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历史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直接面向实践的,必须在实践中应用才能够体现出它自身;例如,马克思主义对资本的问题有过很多的真知灼见,对于我们化解现代社会中的资本拜物教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成功推进中,进一步得到彰显。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经过三个历史时期的探索,成功推进了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巍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有世界眼光,能不断为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本在于它辩证地否定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体现出现代化是一种世界现象,是一个客观历史进程,更体现出是一种文明进步,是一种发展目标,是足以带来价值理想维度的,昭示着更高发展的可能性。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静表示,放眼全球,世界多元化仍在发展。面对国际社会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新旧问题交织的局面,马克思主义总能以其强大的实践力量直击西方资本主义要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支点,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超越现代性的西方话语,在解码中国样本的基础上书写现代性的中国版本。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