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3-09-22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作者: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9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动员大会在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农林大讲堂举行。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文科处处长王成军、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执行院长孔凡斌主持,研究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沈月琴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在沈满洪教授带领下生态文明研究院近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此次会议既是推动生态文明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动员会,也是立足新起点、整理行装再出发的部署会。沈月琴副校长表示生态文明研究院发展具有高起点、高目标、高期待三个特点。一是高起点。在沈满洪教授的带领下,研究院发展迅速,成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进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省级新型智库培育名单。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已经产生了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团队宣讲与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专题120余场,多人成为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节目的理论解读专家,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影响力快速提升。二是高目标。生态文明研究院在短期面临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期满考核和浙江省“十四五”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省级新型智库的动态调整压力,要充分发挥每一位研究人员的作用,围绕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智库成长力的指标体系做好相关工作。中长期,通过平台重组整合全校文科力量,冲击国家高端智库。三是高期待。学校文科发展起步迟,基础弱,文科处成立至今已经取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突破等明显成效,但贡献力还不足。要充分发挥生态文明研究院和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这两个文科最重要的科研平台的作用,推动学校学科交叉发展,提升智库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支撑力、贡献力。沈月琴副校长对智库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快产出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地位相匹配的科研成果;二是加强学术创新,在生态文明实践中提炼总结发展新理念、新规律、新经验;三是提升咨政能力,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沈满洪院长围绕“为什么要做有抱负的智库学者?怎么评判智库学者的学术抱负?如何实现智库学者的学术抱负?”三个方面,鼓励全体研究员做一名有抱负的智库学者。他指出选好研究方向、抢抓学术机遇、扎实调查研究、树立三个意识、敢于发表观点,是智库学者实现学术抱负的有效路径。他鼓励各位研究员要有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树立学术精神,甘于坐冷板凳精神,强化干中学意识,不做“黑板经济学”,要做“鲜活经济学”,从学科自身为大学做出贡献,解社会发展之需,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学校文科处处长王成军介绍了学校高水平智库建设文件精神,就智库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智库人员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每一位智库研究人员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一个共享开放科研平台。三是加强政策制度创新,通过加强智库科研成果的激励,凝聚好研究院队伍,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智库建设中来。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伟光对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表示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在人才培养、成果激励、政策保障上持续全力支持生态文明研究院智库建设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三院融合发展,通过智库建设促进学科专业建设,进而带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会上,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钱志权围绕建设背景、建设要求、指标体系、目标定位、政策制度,汇报了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建设思路。生态文化研究所所长徐达、学术部部长李玉文、生态治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姜双林分别代表研究所、内设机构、研究人员做了发言。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