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四川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研讨新质生产力发展

时间:2024-03-3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周洪双

222222.jpg

3月29日,“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去年以来,新质生产力成了一个热词,以新质生产力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引起了各界热烈讨论,并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此次会上,专家学者们进一步聚焦各自研究领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研讨发言,深刻阐述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那么,首先应该怎样科学认识和理解新质生产力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认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全局性的复杂工程,单一的方法与模式不可能解决不同阶段、不同场域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面临的不同问题,必须根据新质生产力成长的不同需要来匹配不同的发展方式。

蒋永穆指出,全国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考虑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统思维,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出发根据各地的现实情况,立足不同地区新质生产力培育的比较优势,统筹制定时点统一、时序各异的全局性推进计划,联动制定特点鲜明、贴合实际的差异化发展策略,通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总体布局,实现新质生产力在区域间的协同发展。

与会专家们认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在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的同时,同步推进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借力新要素新技术新模式,激发传统产业的焕新活力,巩固传统产业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对于像四川等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经济大省,要更加注重产业的协同发展,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工作。

专家强调,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先立后破”的基本原则,各地区必须先确立好明晰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与之相造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健全统筹协调又灵活可调的制度安排,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前置保障,再逐步破除旧的制约因素,逐个打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卡点堵点,确保发展的平稳性,不急于求成或者“一刀切”。

“发展新质生产力呼唤新型生产关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特别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把握现阶段生产力的作用规律和主要特征,构建起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构建起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则要进一步围绕科技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科技最大限度地为现有生产要素提质和拓宽应用范围;要完善新型要素供给和培育制度,赋予要素乘数效应;要加快构建引导要素配置的机制,大幅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会上,专家学者还进一步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面临的打造供应链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科学家精神、培育新型劳动力资源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等细分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参会专家学者的发言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一次集体攻关。对于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立足四川省情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深化研究运用提供了重要参考。”会议组织方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 通讯员陈晨)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