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白玉:河南智库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时间:2019-08-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白玉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形势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既是国家大势所趋,又是河南发展所需。新时代我们肩负着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需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面对愈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更加多元的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我省智库建设把握大势,明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以思想之矛开创河南新发展,以智慧之基构筑河南新优势,以文化之道承载河南新气质,为河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部署

重视智库、善用智库、发展智库,以顶层设计形式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顺应新时期我国内政外交需要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智库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年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我国未来智库发展的新标杆,目标非常明确。《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新型智库,既具有现代智库的一般属性,是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同时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体现出“四新”,即适应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引领新思想、运用新方法。

适应新时代。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新型智库持续跟踪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性、系统性、全局性的战略问题,聚焦当前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具有前沿性、及时性、精准性的公共政策研究。

承担新使命。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要求新型智库遵循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立场,体现社会公共属性,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并在国家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程中积极发挥作用。作为国家软实力的象征,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背景下,新型智库还担负着加强国际交流、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构建国际话语权等新使命。

引领新思想。思想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是新型智库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新型智库收集、消化和创造的新思想,需从内部建言扩大到影响媒体和公众,促进政府决策者与社会舆论之间的矛盾化解与协商沟通。在诉求多元化的舆论环境下,迫切需要新型智库引领新思想,把握智库文化属性,对国内形成凝聚力,对外形成吸引力和辐射力。

运用新方法。新形势下,面对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社会事务和重大决策,由于信息量大、牵扯面广、影响因素多、变化快,新型智库在进行决策研究时不能仅仅依靠“头脑风暴”、文献资料和经验总结,更需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信息技术、研究手段和采用最新的理论工具。

新形势下河南对智库建设的新要求

河南发展的现实需求是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动力。在当前新的发展阶段,河南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在此进程中,迫切要求我省智库与时俱进,提出新方案、发出新声音、扮演新角色、创造新成果。

经济社会转型攻坚需要智库新方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我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改革创新任务越重越需要凝聚智慧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国家战略规划的落实也更需要扎实的公共政策研究。因此,需要智库作为政府的“外脑”,在新形势下,为政府制策、选策、施策和评策等方面,提供更加理性、科学的意见和方案。

大众舆论塑造需要智库新声音。现阶段,越来越多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问题,尤其是社会政策、安全监管与环保政策等受到公众、媒体以及公益组织的广泛关注。面对公共政策日益增大的外部压力,政府除了快速响应社会需求、缩短政策决策周期、增强行政透明性和责任感,还需要智库作为独立的公益组织,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语言,贴近大众的沟通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政策解读、政策普及,为培养社会理性与达成共识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

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智库新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迎来了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开放。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网上丝绸之路”全面扩大了我省对外开放的经济版图,人文领域交流也随之更加频繁。智库作为“第二轨道”外交,也需要在我省日益开放的格局中积极发挥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作用,通过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提高我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河南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需要智库新成果。当前,我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些实践创新,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省提出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强调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努力塑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需要智库在原创性思想生产、中原文化传承、繁荣和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白玉系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