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发布会纪实

时间:2019-12-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王美莹、王斯敏

这些智库成果,帮你多维度理解“中国之治”

——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发布会纪实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掘并宣介优秀智库研究成果,由光明日报、南京大学主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专设“智库精品研究成果发布专场(国家治理方向)”。在前期评选中,专家评审从来源智库选报的近300份有效成果中评选出精品成果、优秀成果各20项。

发布于12月19日下午在京举行。10位专家代表所在研究团队,对精品成果中的部分成果进行了现场发布。这些成果涵盖国家治理的多个维度,涉及长三角地区发展、脱贫攻坚、文化建设等主题。

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相关智库研究向纵深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及研究团队在题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报告(2019)》的成果中,将长江经济带108个地级市的协同发展能力进行量化分析。数据显示:从协同发展能力的提升来看,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应按照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协调机制化的要求进一步努力,长三角地区核心发达城市和边缘落后城市应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数据开放不仅有利于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还可以释放数据能量,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发布成果为《长三角地区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报告指出:长三角地区政府数据开放的提升不仅应注重数量,还应注重质量,应引领全国建立真正有利于数据开放的生态体系。

安徽省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贡献了不可获取的力量。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曾凡银发布《关于推深做实安徽林长制改革的调查研究》。他表示,安徽的林长制改革初步解决了理念淡化、职责虚化、权能碎化、举措泛化、功能弱化等问题,下一步将从惠林强林政策、工作制度机制的建立等方面切实完善林长责任制。

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

脱贫攻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是近年来智库研究的重点。华中师范大学长江教育研究院教授付卫东发布《关于贫困地区贫困生的家庭背景、教育期望教育需求情况的调查与建议》。研究显示,教育扶贫是涉及广、人口多、任务重、周期长的攻坚战场,构建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所有贫困家庭的资助体系是教育扶贫的主要成效之一,但教育扶贫仍存在注重突击性和运动式、忽视长期性和持续性的问题。应加强教育扶贫政策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树立明确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进行综合布局、系统谋划。

防贫效率高低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成败。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唐天伟表示:“扶贫脱贫的基础上,要切实防止返贫。”其所在的研究团队推出中国防贫效率测度指标体系,依据数据推举了一批“防贫效率百高县”,形成成果《2019中国防贫效率“百高县”研究报告》,总结介绍了“百高县”提升防贫效率的先进经验。

赋能文化治理现代化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魂,也是国家治理的魂,部分精品成果聚焦文化治理。

文化竞争力是衡量国际化大都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沈郊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完成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报告》。报告建立了国际文化大都市指标体系,多维度分析了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情况,指出了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的短板。报告建议: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凸显城市自身的文化优点;构建中国城市的核心标识系统,从而强化城市认同,提升城市综合形象。

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教授王玲所在的团队,对《公共空间“语言粗鄙化”现象及其治理》展开研究。成果显示,随着使用环境从严格到宽松,语言的使用会有一个从高雅、粗俗到俗鄙的过程。语言粗鄙化的实施主体是多元的,不仅包含个体,还包含一些企事业单位甚至是管理部门。应加强网络监管,从语言使用者入手,开展自上而下的治理。

青年群体作为生力军,担负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历史使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副院长赵秋雁就青年诚信建设做了发言。她所在的课题研究认为,青年诚信建设可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理论武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形成价值认同;强化青年人的“四个意识”及在社会治理当中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构建党团组织为主体、单位和社区共同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培育青年理性柔和的社会心态。

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聚智汇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为国家治理提供强大支撑。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刘拥军代表团队发布《国际技术转移治理结构优化的关键一环——创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集聚区》。研究指出:在科技领域,产业园区引进智库成果及项目受限、大学科技成果无法引入产业园的现象较为普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缺少中间环节。应将研发、转化、金融、政府、生产五种资源结合起来,创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集聚区,切实助推国际技术转移治理结构优化。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国家重大战略。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秘书长于善甫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思路与举措研究》,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与具体措施,认为应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的专项议事机构。

成果发布环节结束后,部分专家针对发布成果内容及各个智库研究重点进行交流分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建言献策。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副教授程德文介绍了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工作内容和研究进展,总结了江苏省智库运作的基本情况,为智库人才建设提出建议。

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所在研究团队提交的研究成果旨在推进中国语言扶贫事业,获得了本次征集的优秀奖。他指出,语言扶贫不只是推广普通话,还强调培养贫困人口以普通话为主导的信息获取与表达能力。

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教授白宇飞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智库建设情况。该校共有三家智库入选CTTI来源智库。体育类新型智库在更好地服务2022年冬奥会、推动武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助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特有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发布的成果涉及经济、生态、环保、教育、语言、文化、价值观、精准脱贫等领域,体现了智库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理念。他指出,智库研究并不是随随便便提建议,从此次评选出的精品研究成果可见,好的智库研究都有一定学理基础,内容扎实;都与现实发展密切相关,紧扣国家发展方向,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此次发布会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主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美莹、王斯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