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许佃兵:突出新型智库机制之新

时间:2015-12-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颜云霞

记者:为何《实施意见》强调新型智库管理机制建设?

许佃兵:在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思路中,“强机制”占据核心地位。体制机制的本质是指江苏新型智库的外部和内部治理问题,“强机制”找准了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疼点”、“难点”和“发力点”。有好的体制机制,大投入才会产生大收益,否则就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管理机制、运行机制、成果评估和转化机制、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四大机制构成了完整的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治理体制和机制体系。

记者:江苏新型智库宏观治理体制创新包括哪些方面?

许佃兵:江苏新型智库宏观治理的核心是强化政府在智库发展规划、政策法规、统筹协调等方面的宏观指导责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制度供给,使新型智库建设所需文件体系化。除《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之外,我省还会出台《江苏省新型智库管理暂行办法》、《重点高端智库经费资助方案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我省新型智库治理的制度体系,把新型智库的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和法治化;

二是构建有力高效的管理体制,成立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与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合署办公,具体承担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协调指导与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建构智库治理的技术支持系统。(1)建立《江苏智库网》,汇集全省智库研究成果与数据,促进智库间成果与信息共享,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流发布平台;(2)为了规范新型智库有序发展,江苏省将打造面向全国的新型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为智库成果评估和智库机构评估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

记者:新型智库运行机制方面有哪些要点?

许佃兵:新型智库运行机制包括:(1)在高端重点智库设立联络员和工作室,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党和政府需求和智库研究咨询工作的“对接”,“对接”内容至少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把党和政府实际需求及时向高端智库通报,指导智库开展“定制化”的研究咨询工作;第二,组织党和政府实际工作部门有关机构和人员与智库开展合作研究,开启旋转门渠道;第三,推荐和组织智库参与党和政府重大政策调研、听证、协商等活动,推进智库参与重大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健全课题招标和委托任务制度与规范,加强对省级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规划、统筹和管理。具体做法是在省社科基金下增设智库研究专项,编制决策咨询研究计划及重点课题指南;对于党和政府持续关注的领域、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建设等长期的基础性课题实行持续滚动资助的长效机制。

记者:如何构建完善成果评估和应用转化机制?

许佃兵:智库成果评估和转化涉及到智库“产品”的收集、整理、利用、保护和评价。(1)建立全省智库成果收集整理、审核报送、成效反馈制度,汇编《智库成果专报》,定期报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

(2)加强智库成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定期编辑出版智库研究优秀成果系列丛书。智库自身对拥有的品牌、专利、著作权要及时采用法律手段予以保护。政策研究项目立项之初就要明确研究报告的版权归属;

(3)设立“江苏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突出该奖项的评价导向功能,将评奖要求与标准体现到课题研究、政策咨询、项目评审、人才评价等各个方面,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

记者:如何建立和完善智库资金投入和管理制度?

许佃兵:智库是从事战略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为主的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也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我国新型智库资金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也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智库建设。同时,智库也应该设法开展一定的营收活动以弥补合理的成本支出。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元化资金作为补充,这是由我国智库的公益性质决定的。如果智库资金来源于单一的私营部门,势必影响到智库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因此,必须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境外别有用心的资金的渗透。

(来源:新华日报,2015年12月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