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新型教育智库建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时间:2015-12-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管理员002


当前,相比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的智库建设,教育智库力量还显分散,尚有很多改进提升的空间。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已进入全新阶段。

一、精准锁定、开拓培育用户需求

智库的外部需求可能多种多样,尤以政府决策最重要。事实上,不管有没有智库,政府决策需求都客观存在,但有了高水平智库,更有利于增强决策可靠性。现代社会中的新型智库生长和发展,重要的制度环境就是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已正式写入中央文件,党的十五大报告、十六大报告和十七大报告都重申了这一要求,十八大报告进而要求:“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新型智库,是在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部分来阐述的,也就是说,希望新型智库在决策咨询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应当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最大的用户是政府,最需要优先满足的是政府决策需求。政府决策需求本身就多样化,新型智库精准锁定用户需求是第一位的。

同时,新型教育智库还要着力开拓培育新型用户以至于形成用户群,比如政府之外的学校、企业、其他社会组织。综观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智库,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型的,术业有专攻的为多,有些智库更是常年锁定很窄范围用户,进入新世纪以来,也都面临开拓培育新型用户的挑战。我们既要从海外智库生存发展经验中汲取营养,更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二、关注政策分类和话语特征

政府决策也可分为公共政策属性和非公共政策属性,其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需求程度会很不一样。非公共政策或尽管涉及公共利益但需要作出战略谋划,比如国防重大工程,要让社会上非专业人士和群众判断起来就很难,所以,对决策科学化程度要求更高。但是,公共政策基本上属于政治过程,民主化的成分更多,比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即使是公共政策,也可再分为动增量还是动存量。从教育领域来看,动增量的公共政策往往更偏重科学化,比如地震后国家投几百亿加上地方配套投入,加固中小学校舍,一般不需要广泛征求民意,而是把施工方案设计好,把施工过程监管好,质量达标,尽量不出腐败就行了。但动存量的公共政策就更偏重民主化,比如有些地方撤村并镇,牵涉村小学布局,关系孩子就近入学,就不完全是科学决策了,要征求大多数村民意见,获得赞同才行。

新型教育智库必须非常熟悉政策分类。如果真是研究某一类政策问题采取了不恰当的办法,所提出的咨询建议不但没有人听,而且会起反作用。另外,熟悉话语也很重要。有可能影响决策过程的话语大致有四类:政策话语、学术话语、公众话语和媒体话语。四类话语交织在一起,对同一政策问题各抒己见。而网络时代新媒体、自媒体的介入,使决策话语格局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对此,新型教育智库需要很好了解、把握、熟悉不同话语特征,对问题及成因作出客观冷静的判断,善用不同话语进行有效表达和传播。

三、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随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入新的阶段,社会对政府决策合法性、合理性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尤其是协商民主纳入了决策必备程序,这对新型教育智库来说是很好的机遇,也带来很大挑战,一旦出现低水平或误导性的决策咨询成果,必将导致智库信度下降。因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包括新型教育智库的产品服务,一要可靠,二要有用,三要有适当的呈现方式。这里需要划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政府决策方提出的研究咨询需求,包括短平快的和中长期的,皆是智库需要完成的规定动作重点,可靠而有用的新型教育智库必须靠近政府用户需求,开展时效性强的调研,提供有质量的成果,同时也需要足够的自选动作储备,即对决策及其实施的基本面、宏观走势、环境背景、战略方向,开展持续而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和重点课题的立项导向之一,就是探索尝试为决策服务,这可以看作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交集。建设新型教育智库,也需要与国家级、地方级、高校和科研机构层面的政策科研行动相互衔接沟通,在不同科研机构“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包括智库建设的规划中,可以考虑安排跨机构合作、协作攻关的约定或协议,联手定期研讨分析,定期交流成果,实现各方优势互补。

当前,我国的教育科研机构数量很多,不少处于较为松散和相互疏离的状态,鉴于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已迈开新步,不管是企业集团,还是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在努力形成深度合作机制,比照国家正在建设的“产学研协同创新2011计划平台”模式,可以试验打造共建分享的资源平台,促进教育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长效机制。提高新型教育智库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应该容纳多个声音、多种想法来汇聚研判。针对同一事实数据证据,新型教育智库所提供的咨询成果,不应局限于某一价值取向,而应提出兼顾可行性与不可行性的备选方案。

(来源:《教育研究》2015年第4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