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细文:走新型智库研究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时间:2024-01-12 来源:《智库理论与实践》 作者:刘细文

《智库理论与实践》创刊 8 年来,鉴证和记录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端智库、决策咨询的繁荣和艰辛发展历程。期刊也在编委、专家、作者、读者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步走入新的发展阶段,成为新时代智库人的思想交流园地,并有望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发挥智库研究的咨政作用是世界各国政府运行管理和全球治理的重要机制,也是新时期世界各国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方面。这对智库研究提出了较高质量要求。智库研究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性、学术性、国际性,需要知识驱动、数据驱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为改革发展聚智聚力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22 年 4 月《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我国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的发展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 年 6 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世界经济重心在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和占比都在逐年提高。世界政治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南方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世界性联盟、区域性联盟正在发挥重大作用。全球治理体系及治理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全球治理主体和议题更加多元,全球治理规则和理念加速演变,发展中国家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特色道路的实践增多。世界文明的交流传播也呈现了新的变局,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一大批新兴国家积极参与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开始成为知识、技术的创造者、传播者。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的挑战。

第一,高质量新型智库研究必须支撑国家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走适合自己的道路,建立适合自身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规则已经成为各国执政管理的基本模式。应制定符合国情的治理规则并与国际兼容、形成国际共识。各国充分认识到政治道路、国家制度和发展模式的自信是最大的自信。高质量智库研究不能脱离这个前提。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 年 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第二,高质量智库研究要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吸取精华的能力,具有去其糟粕的决心。世界各国文明、思想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文明在互鉴中发展,在融合中创新。高质量智库研究需要吸收世界文明的发展成就,研究世界各国创新发展成果,为国际治理出谋划策,提出适合本国实际和治理实践的咨政建言。随着我国强国建设战略的实施,中国正快速走入世界舞台中央,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发展,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高质量智库研究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发展经验,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良好的国际环境、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互鉴与交流,以及优秀知识的吸收与传播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普遍特征与规律,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探索与经验也供世界各国参考,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

第三,高质量智库研究要直面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技术深度应用的机遇和挑战。智能技术、知识技术,特别是 GPT 带来的“知识涌现”,为智库研究提供了知识集成、知识学习、知识关联、知识挖掘的工具,提高了智库研究效率。但是,高质量的智库研究绝不能是简单的知识查询与复用,也不是泛化的知识组合,而应该是在充分吸收已有专业知识基础上的专业性知识创造,是基于新范式、新模型、新场景的咨政建言。同时,智库研究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时,还需要密切关注 GPT 技术带来的“知识迷雾”和“知识幻觉”,准确识别并剔除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四,高质量新型智库研究需要遵循专业化、知识化、科学化道路,组织深入调研,利用数据分析与驱动模式,支撑决策建议的科学化。科学地治理国家、社会等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需要广泛研究发展规律与科学应对策略。高质量智库研究亟待倡导基于客观事实、客观规律、专业知识的建言和策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兴起与繁荣,推动了学术机构参与到咨政建言中来;广泛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应用到科学决策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的双重提升。提高咨政建言的专业化与学术性,倡导学术民主,新型智库研究潜力无限。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