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黄友义:各国智库应该开展“再智库”讨论

时间:2015-10-08 来源: 察哈尔学会 作者:黄友义

社会动乱将是世界上的新常态。我认为这为各国提出了新的要求:智库应有更大的责任,更加迅速地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有效方案。

在中国,智库发展方兴未艾,300多家智库都在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和平认真研究,积极献策。中国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智库参与。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民间智库,应运而生,特别是察哈尔学会定位于公共外交与冲突和解,通过各种论坛、大学讲堂、出版物、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和社交媒体发表意见,发挥作用。           

在国际问题领域,各国智库也许应该开展“再智库”(Re Think-Tank)的讨论。智库的作用在国际关系上非常重要。国际关系的发展需要我们再思考,当年提出建议打伊拉克时,智库是否考虑到后来引发的恐怖组织?当年提出打利比亚和叙利亚是否预见到了今天的难民潮? 为了更有效地为国际难题出谋划策,智库需要对过去的历史再思考。

当地时间10月2日,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黄友义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015米兰)发表以上观点。

黄友义:各国智库应该开展“再智库”讨论(图1)

2015年10月1日-3日,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项目,米兰国际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015)及第三届欧洲智库峰会在米兰举办。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80多家智库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本次峰会主题为“促进国际合作,寻求互利共赢,智库责任重大”。与会代表围绕智库与政策决策者作用、经济与安全的关系、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智库所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了讨论。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