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唐洲雁: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洲雁

新型智库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决策需求增加,智库参与重大决策的渠道更加畅通。《意见》对智库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作出了制度安排,这表明专家学者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渠道越来越畅通。我们要组建政策研究室,有针对性地开展决策咨询研究,鼓励专家参与重大事项的听证、座谈和论证,进一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成果发布会、推介会等,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发出社科院的声音。

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数据获取及分析处理更加及时准确。《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处置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和查阅场所,为智库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这样,我们获取信息数据将更加及时、便捷、准确,更有利于准确把握省情。为此,我们要成立省情研究院,科学分析汇总省情资料,充实完善省情研究数据库,打造权威省情数据发布平台。

政策评估制度更加健全,智库第三方评价作用凸显。《意见》强调,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前,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风险评估,建立有关部门对智库评估意见的反馈、公开、运用等制度。这表明,智库参与决策是全过程的。为此,我们要完善科研动态监测平台,引入国际先进的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向政府和社会提供评价服务,实现对我省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监测、评估、预警、预测,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方案。

政府购买服务更加规范,智库提供社会服务更加灵活。《意见》明确了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体制机制,这表明智库提供各级政府所需的决策咨询产品成为常态,智库发展空间大大拓展。为此,我们要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团队,参与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竞争,提供决策咨询所需的智库产品,充分发挥智库的社会服务功能。

同时,也要充分认识新型智库建设的严峻挑战。

从外部来看,智库竞争压力加大。智库建设的主体更加多元化。随着智库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重大事项决策咨询、政府购买智库服务、政策评估等方面,各类智库参与其中,各方投入的精力和力量越来越大,竞争会更加激烈。

从我院自身情况来看,研究能力和水平距离省委、省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院启动创新工程,目的就是要以实施创新工程为抓手,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成果转化和评价考核机制、人才培养方式以及经费使用配置机制,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