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谢晶仁:新型智库建设需多角度推进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晶仁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出台,为我国的智库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对于各级社科院发展来说,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智囊团”作用,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学术热情,以不断提升智库的品牌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

第一,不断推进科研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判断一种社会行为是否正能量,关键看其是否顺应时代潮流,是否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我们只有坚持以是否有利于智库发展为前提,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才能为新型智库的发展集聚正能量,从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不断增强科研工作者的诚信意识。诚信不仅是科研工作者的道德底线,也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准则。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谁先重视诚信,谁先重建诚信,谁就将在未来的社会变迁中起引导性和示范性作用,从而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在这方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有着不容置疑的优势和资源。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应自觉以重建与重申学术规范为己任,更加诚实守信地做好本职工作。

第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建设合格智库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各级社会科学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但相比之下,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大,部分科研人员的作风还不够扎实。事实充分证明,一个智库的发展与科研人员息息相关,科研人员素质高不高,关键在作风。因此,只有大兴调研之风、务实之风、敢闯敢拼之风,争做善学善思的“学习型”科研人员和求实创新的开拓者,才能使新型智库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

第四,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科研成果凝结着人类的思想和智慧,为我国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建设新型智库要清醒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文化使命和文化责任,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保障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精神领域的美丽中国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还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传播和积累有益于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科学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社科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3月20日第716期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