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从张文雄七句话读懂湖南新型智库建设新思维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文雄

从张文雄七句话读懂湖南新型智库建设新思维(图1)

智库要当好“外脑”、“向导”和“服务员”

注重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就是要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天职,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努力实现“江湖”与“庙堂”的有效对接。当好这个“外脑”,不能脱离实际习惯于搞“经院式”研究,不能被动应付满足于做“传声筒”,不能只会歌功颂德沉迷于建“翰林院”,不能落后发展热衷于当“马后炮”,不能人云亦云陶醉于“大路货”。智库就是“黎明前报晓的公鸡”,只有报得准确、报得及时、报得真实,智库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注重当好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专家学者是权威人士、公众人物,对社会热点问题、社会敏感思潮和重大突发事件,专家学者说话份量重、权威高。比如,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大问题的引导中,在如何看待股市波动的引导中,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件的引导中,许多媒体都开设了专家访谈、智库连线等节目栏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社会思想越来越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智库就要发挥好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作用,既要积极配合“官方舆论场”,又要适时调控“民间舆论场”,自觉以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流价值为己任,敢于发声、科学发声、有效发声,努力当好社会思潮的“瞭望员”、热点敏感问题的“解说员”、批驳各种错误思想的“战斗员”。

注重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员”。随着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凸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越来越紧迫。智库要积极面对新的形势,以服务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为追求,主动了解社会矛盾,深入研究社会矛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从思想观念、发展理念、管理方法等各层面助力社会发展,努力为培育良好社会心态提供思想“养料”,为地方和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开出“良方”,为社会有序治理提供“钥匙”。今年,我省社科理论界积极开展以服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为主旨的对口联系点活动,共建立90个联系点,点对点、面对面地为对口联系单位出主意、想办法,这就是我们智库服务社会的一种好的形式。

聚焦湖南现实问题,打造“湘字号”智库品牌

体现湖南特点,就要聚焦湖南的现实问题。要立足湖南、关注湖南、研究湖南,以省情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推出有价值的智库成果,为促进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体现湖南特点,就要形成有湖南特色的智库体系。要在中央精神的大框架下,按照省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努力规划建设好一批省级重点综合智库,把这些重点智库作为整个智库体系的核心层;积极培育一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型智库、一批社会公共政策研究型智库、一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型智库、一批专业领域参谋咨询型智库,把这“四个一批”智库作为整个智库体系的主体层;大力支持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各类智库发展,把这些专业智库作为整个智库体系的延伸层,从而形成多点支撑、结构合理的新型智库体系。

体现湖南特点,就要打造湖南的研究品牌。湖南具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推进智库建设,就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努力打造一流智库、铸就一流品牌。近几年来,我省着力打造毛泽东研究、两型社会研究、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湘学研究、国学研究等“湘字号”智库研究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对这些有发展潜力的“湘字号”研究智库,我们要密切关注,持续发力,切实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解决“最先一公里”的问题,主要是智库开展研究要有问题意识,主动走出“象牙塔”,深入到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

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要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打开需求“闸门”,接上智库“活水”,搭建成果通向现实的桥梁。

四大平台建设让智库在研究中“耳聪目明”

建设好理论工作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阵地”等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关系理论工作全局,关系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全局。要注重依托平台,发挥平台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尽可能把理论工作有规划有目标地与“四大平台”建设相对接,防止理论建设空对空。

建设好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掌握好各方面信息才能使智库在研究中“耳聪目明”。我们要进一步搭好信息共享平台,重点建设好能够联机检索的政府文件数据库、信息统计数据库、专题成果数据库、案例数据库等特色数据库,同时建设好湖南图书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公共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来助推大智慧的生产。

建设好协同创新平台。协同创新有利于形成聚集优势和抱团效应。智库要努力打破“条条”与“块块”的限制,打破相互分割、彼此屏蔽的壁垒,尤其是省级重点智库要有效整合科研院所、学术团体、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及社科研究基地等资源,推动智库要素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聚集,努力使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

建设好成果交流平台。加强成果交流,不仅仅只是展示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发思想碰撞、激发智慧火花,促进研究水平不断提升。这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办智库成果专报、开设湖南智库网、举办湖湘智库论坛、出版智库成果专集等任务,我们要切实抓紧抓好。

“出好题”、“选好题”、“答好题”

“出好题”。应该说,党委政府在一个时期最关注什么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个阶段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心中最有数。强化课题抓手,有关职能部门就要注意围绕党委政府最关注的事情、围绕改革发展最急需破解的难题、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多给智库出题目、交任务,特别是直接参与和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有关部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部门,更要多出题目、出好题目。

“选好题”。在有关职能部门“出好题”的同时,智库本身还有一个如何“选好题”的问题。我们经常说,“题好一半文”,把题目选好了,课题研究就成功了一半。因此,我们要真正选好选准最有决策价值的课题和关乎长远发展的课题。

“答好题”。出题也好,选题也好,最终还是要落脚到答题这个关键环节上。答好题,一靠深入调查,二靠深入研究。为了强化课题抓手,今年我们单独设立了湖南省智库专项课题,并在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切出一块,为智库专项课题建立专门户头,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智库课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建立评价激励机制推进智库建设

要建立对智库特别是省级重点智库的考核评价机制,注意把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率、研究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研究团队的核心竞争力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为了加强对省级重点智库的考核评价,省委宣传部将按照“竞争入选、动态管理、分类考核、以评促建”的原则,定期对重点智库进行考核督查,对考核不合格的智库将进行淘汰,符合条件的优秀智库将补充进来。

要加大对优秀智库成果的奖励力度。我们要继续加大对智库成果的奖励力度,将智库课题纳入省社科基金项目,将优秀成果纳入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范围,同时要引入市场机制,给予智库成果足够的智力报酬,让智库成果被社会充分认可。要认真研究解决好政策咨询、专题规划、决策论证、调研数据等这类智库成果与职称晋升、课时计量、评奖评优等挂起钩来的问题,充分尊重和体现这些成果的价值。

要坚持公正公平。对智库成果的评审,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决不能成为个别人谋取私利、成为晋升晋级的捷径。

要加大多元投入。智库是非营利性机构,不可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和扶持。政府要通过加大投入给智库输血,舍得花钱买“点子”;财政部门要积极支持智库建设,鼓励对智库成果实行政府购买。同时要开辟灵活多样的筹资渠道,落实公益捐赠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智库建设。

要把智库建设成为吸引一流人才的洼地

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引人机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采用国际通行的“小机构,大网络”做法和“旋转门”方式,储备优秀人才,努力培育好智库这个“梧桐树”,把更多的一流专家学者吸引过来。

要把智库建设成为用好一流人才的高地。主要是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鼓励创新创造,宽容失误;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多出题目、压担子;给予相应的待遇,切实解决科研经费、工资待遇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特别要发挥好首席专家的核心和灵魂作用,为他们开展研究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

要把智库建设成为培养一流人才的基地。主要是对智库人才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加强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更多地掌握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增强业务素养;要加强实践锻炼,通过下基层挂职、开展调查研究、主持项目研究等形式提高研究能力。

在人才问题上,我们必须牢记:以创新为基础的科学精神是永恒的。我们不缺创新,缺的是尊重创新的文化;我们不缺人际关系自如的小聪明,不缺学习能手的中聪明,缺的是能够给国家和人类带来进步的大聪明。因此,我们要真正从心底里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让“鼓励成功,宽容失败”成为时代的新风尚。

(文章内容根据《张文雄:建设有湖南特色的新型智库体系——在全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文章来源于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