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宣传部长把脉智库建设为何获点赞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魏辉


10月16日下午,湖南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文雄在讲话中表示,智库就是“黎明前报晓的公鸡”,只有报得准确、报得及时、报得真实,智库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当前湖南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应对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加强特色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湖南宣传部长张文雄为智库建设把脉问诊,也的确获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

把握正确方向。智库既然要为治国理政建言献策,就必须把握正确方向,有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具体点来说,就是湖南智库建设必须把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作为根本前提,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始终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学问,为最广大湖湘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

具有湖湘特色。地方智库作为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思想库”和“人才库”,一定要立足地方、研究地方、服务地方,否则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扎稳根基。从这个角度来说,湖南智库建设就必须立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发挥湖南的文化优势和科技优势,努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湖南实际的智库建设路子,让“湘字号”公鸡报出效益。

突出问题导向。智库要想发挥作用,就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意识,不能脱离实际习惯于搞“经院式”研究、被动应付满足于做“传声筒”。而要做到这一点智库就必须把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做“长线”、练“内功”,不断推出提出对策、进入决策、形成政策的研究成果,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智库“外脑”和“参谋”的作用。

注重人才建设。人才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张文雄在讲话中已经明确了这一点。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更加需要我们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智库建设的基础工程,实施好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培养规划。若能造就一支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又有较高专业素养,既有服务大局的强烈意识、又有较强独立思考分析能力的智库队伍,则湖南发展也就有了智力保证。

当前湖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湖南智库更应像张文雄部长说的那样,突出湖湘特色,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努力实现“江湖”与“庙堂”的有效对接,想方设法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员”,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文章来源于: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